〖前世今生〗未聽織女言 化為男兒身

石文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5月10日】

編者按:人與人相識、相遇源於一個“緣”字。談緣離不開“輪迴轉世”。這個系列中關於“輪迴轉世”的故事來自中國古代的典籍,希望我們能從這些故事中得到啟發,善待我們遇到的每一個人。

有一位姓鄭的人在唐肅宗時做潤州刺史,他的哥哥鄭偘、嫂子張氏有個十六歲的女兒,名叫采娘。采娘賢淑美麗而又儀態端莊。

七月初七的夜晚,采娘陳設香案,向織女祈巧。當天夜裡,她夢見仙人所乘車的羽蓋遮蔽了天空。車子停下後有人對采娘說:“我是織女,你請求得到什麼樣的福分?”采娘說:“願我能作得一手好針線活。”於是織女送給采娘一根金針。針長一寸多,綴在紙上,放在采娘的裙帶裡,並告訴采娘,只要你三天不說話,你就會變得奇巧,如果做不到,就會變成男子。

過了兩天,采娘把這件事告訴了母親。母親感到奇怪,想看那根針,見到的只是一空紙,但針跡還在。張氏原有幾個兒女都已經先後死 了,自這件事發生後采娘又忽然病得不能說話。張氏這時又有了身孕,她嘆息說:“前後男女五個孩子,都夭折了,我還要孩子干什麼?”就要服藥打掉胎兒。她端起藥碗正要喝下去的時候,采娘在昏迷之中,突然喊殺人。母親驚異地問采娘為什麼喊殺人,采娘說:“我的女身死去後,當成為男子,母親懷著的就是。我聽見母親就要服藥,情急之下,就那樣喊了。”母親感到奇怪,就不再服藥。采娘不久就死了。

埋葬了采娘,母親十分悲痛,非常想念她,就把她平常玩耍的物品收拾好保存起來。不到一個月,果然生下一男孩。有人動那些收藏之物時,男孩就哭。張氏思念女兒哭時,男孩也哭,張氏不哭了,男孩也不哭了。到了男孩能說話的時候,他經常拿起采娘原來玩過的東西。後來這男孩長大了,官至柱史。

( 資料來源《《史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