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 李嶠

史然


【正見網2003年07月07日】

編者按:古人相信「天人合一」, 天象的異常對應著人間的變化,預兆著人間的禍福。冥冥之中,人的命運似是天註定,一隻無形的手在操縱著人的生、老、病、死。逃得脫,還是逃不脫,就請從以下古人的記事中,讀者自己去得出結論。

御史裴周因公事來到幽州,會見了一個姓胡的參謀,他自己說是易州人,記不住名字了。胡參謀的脖子上有刀疤,裴周問他是怎麼回事。

胡參謀說:「我當年是西南少數民族地區的官員,曾經在特進李嶠的手下做事。李嶠誇獎我聰明,每當有詩作都叫我整理保存。他經常看著我說,你很聰明,然而命薄,缺少官祿。一直到六十歲以後,才能當兩任官。三十歲的時候,有一場很大的災難,不知道能不能躲過去。以後坎坷不得志,不要勉強去謀求功名。」

胡參謀到了三十歲那年,孫?北征,他參軍一同北征。北征軍戰敗,他被賊兵一刀砍在脖子上,但脖頸沒斷。他躺在屍體當中,過了一夜,活了過來。

從此以後,他牢記李嶠的話,再也不敢謀求官職,在廟裡洒水掃地。

歲月流逝一直到了六十歲,他來到鹽州,在郭刺史家作門客。

有個算命的見了他,對刺史說:「此人有官運,今年應該推薦他,十月份以前能當官。」

刺史說:「這裡是邊遠不被重視的州,我也沒有升官的希望,還敢推薦舉人?」

不久皇帝發下公文,叫全國的刺史每人薦舉一人。郭刺史五月份推薦他,說他有行軍打仗的謀略。

到十月份,他參加政事和經文的考試被錄取,初任命為東宮衛佐官,仍然參與參謀范陽的軍事。

(資料來源:《定命錄》)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739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