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古寺〗地藏菩薩 九華山

田丹丹


【正見網2003年07月09日】

九華山位於安徽西部青陽縣城西南,又名九子山。方圓120平方公裡,共有99座山峰、18景,主峰十王峰1342米,為黃山支脈。天台、十王、蓮華、天柱等9峰最雄偉,群山眾壑、溪流飛瀑、怪石古洞、蒼松翠竹、奇麗清幽,相映成趣。名勝古蹟,錯落其間。九華山群峰爭峙,卻玲瓏秀麗。

九華山之所以成名,除了它得天獨厚的優美環境外,應歸功於詩仙李白和高僧金喬覺。

李白應邀游山,遠眺九峰如天賜九蓮,觸景生情,詩讚「妙有分二氣,靈山開九華」,引來了歷代文人雅士,於是「九華名遂聞於天下」。

地藏菩薩托胎為新羅國(今朝鮮)王子,出於中國唐朝武則天時代,姓金名喬覺。王子金喬覺發心出家,名地藏比丘。唐開元七年(公元719年),高僧金喬覺,渡海來華游化,於九華山結廬苦修,居於東崖峰岩洞內,過著清苦的禪修生活,時稱洞僧。他的兩個舅父上九華山勸他回去,卻被他的苦修苦行所感動、反留下來老死九華。後人修了二聖殿來紀念他們。後得地方士紳諸葛長者與山主閔公幫助,修建寺院,地藏比丘一直主持此精進苦修的道場。據《安徽通志》記載:金喬覺居九華山75年。至唐開元26年(公元794年)農曆閏7月20日夜跌跏涅~",世壽99歲。

其生前死後各種瑞相酷似佛經所載的地藏菩薩,依佛經所言:其兜羅綿軟,金鎖骸鳴,乃菩薩應世。據《安徽通志》記載:金喬覺死後3年遺體仍然綿軟,顏貌如生,憾其骨節,有金鎖般的響聲,正好符合佛經所記載菩薩再世的特徵。於是大家悟到地藏比丘,實為地藏菩薩的化身。人們在他逝世的南台,立三級小浮圖供奉,這就是聞名佛界的肉身塔,在民間,人們把金喬覺去世的日子看作是地藏菩薩應化中土的涅~"日,認為是地藏王的生日,每年都要舉行盛大的紀念活動。

自此以後,九華山被闢為地藏菩薩道場。因為地藏菩薩普度眾生、功德無量,「遠近焚香者,日以千計」,九華山香火大旺。

自地藏比丘金喬覺留下不壞肉身,九華山一共有5位修煉人留下的不壞之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