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拍攝到大星系吞併小星系證據

新宇


【正見網2003年08月09日】

點擊下載高精度圖片

據美國CNN網8月8日報導,哈勃天文望遠鏡抓拍到天文學家一直在猜測的大星系吞噬小星系的現象,這是首次獲得星際吞併現象的圖片證據。

從哈勃抓拍到的圖片可以看出,儘管蝌蚪星系(Tadpole)占據著照片,但在照片的左下角可以看到第二亮的大塊螺旋星系,在其附近有一與大星系有某種關聯的很明顯的夥伴。

美國和澳大利亞的天文學家對這種宇宙天體「錯配」對產生了興趣,但是僅僅從這張哈勃照片還不足以確認這是主導星系吞噬相對小得多的矮星系。為了證實這點,他們採用了設在夏威夷的凱克(Keck)天文望遠鏡,該望遠鏡能夠顯示出矮星系中心部分星體羽狀物流向大星系。

該巨天體對離地球20億光年。天文學家認為,這是發生在地球近鄰的宇宙天體吞併現象。該發現已於星期四發表在《Science Express》雜誌上。


參考資料:
http://www.cnn.com/2003/TECH/space/08/08/space.cannibal.reut/index.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