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碰撞宣告整個星系墜入黑洞死亡

【正見新聞網2016年03月08日】

據國外媒體報導,科學家發現如果宇宙中兩個星系之間發生碰撞,那將是一場天大的災難。每個星系中的天體都將被吸入超大質量黑洞中,許多星系的中心附近都存在超大質量黑洞,包括我們銀河系也是。天文學家們多次觀測到這些黑洞撕裂吞噬過往恆星等天體,並高溫炙烤殘餘物體,使得觀察者可以在幾十億光年的距離外看到它們發出的紅外光。

來自圖森亞利桑那大學的德克爾-弗倫奇教授和他的同事們發現這些吞噬恆星的黑洞大多數都存在於近幾十億年來經歷過星暴的星系中。這些星暴星系中有許多很可能是因星系碰撞而引起的。當兩個星系相撞時,氣體雲也互相碰撞,從而導致了氣體壓縮,由此產生了許多新的星體。弗倫奇的研究團隊研究了八個受到黑洞吞噬的星系,結果發現其中六個近期都經歷過星暴。弗倫奇認為這一結果意義重大,因為近期星暴僅在2.3%的星系中發生過。

星系碰撞至少會給星體帶來兩方面的危害。首先,星系碰撞導致天體被撞到銀河系中心,在那兒等著它們的便是要將它們吞噬的黑洞。其次,來自一個星系的黑洞還有可能與另一個星系的黑洞構成黑洞雙星,從而達到比單個黑洞更強的吞噬效果。

繞著這些恆星旋轉的行星也註定難逃一劫。那麼我們的太陽系是否也有被黑洞吞噬的危險呢?仙女座星系將在四十億年後撞上銀河系,那將是一場可能會將我們人類捲入銀心的事故。弗蘭奇表示可能性雖小,但是確實存在。然而來自哥倫布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克裡斯托弗-科哈內克對此並不擔憂,因為我們距離銀心足有27000光年之遙。他認為最有風險是那些離仙女座星系中心和銀河系中心近的天體系統。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