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中關於龍的記載:韋氏女遇龍得救

太平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8月30日】

京兆人韋氏,是一名家的女兒,嫁給武昌的孟氏。唐大曆年末,孟氏與內弟韋生同時入選,韋生被授與揚子縣尉,孟氏被授與閬州錄事參軍,他們分別上路去赴官職。

韋氏從夫君到蜀地去,但是不通車子,韋氏只好騎馬。跟著丈夫走到駱谷口中時,馬忽然被驚,她被掀下馬,掉到幾百丈深的岩下。往下一望,黑幽幽的,沒有可以下去的道路。孟氏悲號,全家慟哭,不知該怎麼辦。孟氏和家人就設供品祭奠,穿喪服戴孝,無奈地舍她而去。再說韋氏,她掉到大約有幾丈厚的枯爛樹葉上,身上沒有損傷。起初她好像悶死過去,不一會兒就醒了。經過一天,她非常飢餓,就拿樹葉裹上雪吃。往旁邊一看,有一條岩縫,不知有多深。仰視掉下來的地方,像一口大井,按理說是必死無疑的。

韋氏忽然從岩谷中,看見有一點像燈的光亮,後來漸漸變大。竟然是兩點光亮。漸漸近了,這才看清,原來是龍眼睛。韋氏非常害怕,背著石壁而立。此龍漸漸出來,有五六丈長,到了洞穴邊,騰身從孔中飛了出去。頃刻間又看見一雙眼睛,又有一條龍要出去。韋氏自度必死無疑,寧肯被龍傷害,等著龍將出去的時候,一下子就把龍抱住,跨到龍身上去。龍也沒理會她。直接躍到洞穴之外,騰飛於空中。韋氏不敢往下看,任龍隨意飛行。好像是半天左右,她心裡懷疑已經飛過萬裡,就睜眼往下看。這條龍漸漸飛得低了,又看到了江海和草木。她離地大約四五丈高,怕自己被龍背到江裡去,就縱身跳了下來,正好落到深草之上,過了好久才醒。

韋氏已經三四天沒吃東西了,疲乏得很,走路的速度極慢。遇上一位老漁翁,老漁翁驚訝她不是人。韋氏問這是什麼地方。漁翁說這是揚子縣。韋氏暗自驚喜,說:「這兒離縣邑多遠?」漁翁說二十裡。韋氏詳細地講述了她的來由,又加上饑渴,老漁翁感到同情而又驚異。老漁翁的船上有茶粥,就讓她解飢。韋氏問道:「這個縣的韋少府到任沒有?」漁翁說不知道到沒到。韋氏說:「我就是韋少府的姐姐,如果你能把我載到縣府,握一定好好報答你。」

老漁翁把她載到縣府門外。韋少府已經上任多日了。韋氏到門前,讓進去報告說孟家十三姐來了。韋生不信,說:「十三姐跟著孟郎入蜀地去了,哪能忽然上這兒來!」韋氏讓傳話人詳細地述說因由。韋生雖然吃驚,也沒有深信。出來一看,他姐姐號哭起來,述說她的苦難遭遇,顏色萎靡憔悴,簡直不可言狀。於是讓她進屋休息。不久也就平復了。韋生始終有所懷疑。後幾日,蜀中的凶信果然到了,韋生心裡這才開朗起來,更加悲喜交加。他酬謝老漁翁二十千錢,派人把姐姐送往蜀地。孟氏悲喜無極。

幾十年後,韋氏的表弟裴綱,貞元年中,做洪州的高安尉,他親口講述了這件事。

(資料來源:《原化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