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出現罕見「死亡之花」水晶蘭

【正見新聞網2016年06月03日】

近日,陝西省西安市徐先生在秦嶺田峪景區發現一種罕見的通體晶瑩、剔透如玉的植物水晶蘭,因其無葉綠素,其又被稱為“死亡之花”。

據大陸媒體報導,該花沒有葉綠素,不能進行光合作用,靠吸收腐葉上的營養生存,它們大多生長在人煙稀少的密林中,十分罕見。

陝西省西安市周至縣集賢鎮的徐先生,日前在田峪景區發現了這種植物。徐先生說,他在路過一片樹林時,發現樹林底下腐爛的落葉面上有兩簇潔白如玉的東西,還以為是蘑菇。

水晶蘭看起來有十多厘米高,呈簇狀生長,渾身上下都是晶瑩潔白的,還覆蓋著一些薄薄的、潔白透亮的鱗片,每株的頂端都會有一朵微微下垂的花。

西安植物園研究人員指,該植物叫做水晶蘭,是腐生植物,渾身沒有葉綠素,不能進行光合作用,需要靠自身從外界吸收養分才能生存,加上其渾身潔白,因此被稱為“死亡之花”。水晶蘭屬於鹿蹄草科,沒有毒,在秦嶺地區分布比較廣泛,但還是相對罕見,此種植物發現的居群個體數量特別少,所以是一種比較稀有的植物。

如果在野外發現水晶蘭,最好不要採摘,因為它對生長環境要求很高,從山地挪回平原,一般很難存活。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