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風侵襲日本 關東千戶停電逾百航班取消

【正見新聞網2016年08月30日】

強颱風“獅子山”預料今日(30日)傍晚將登陸日本東北地區,但在今日清晨“獅子山”已為日本東部和北部廣泛地區帶來豪雨,關東至少有1100戶停電。受颱風影響,目前至少有102個航班取消,部分鐵路及客輪停駛。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日本氣象廳公布,今天中午12時,今年第10號強颱風“獅子山”位於福島縣磐城市東南偏東120公裡海域,並以每小時35公裡的速度向西北偏北方向行進。中午時分,颱風距離關東地區最近,其後將逐漸靠近東北地區,傍晚時分有可能登陸。

“獅子山”已在今日早上給日本東部和北部地區帶來大雨,截至當地上午8時,包括櫪木縣和茨城縣,分別有900戶和200戶停電。在上午6時之前的一個小時,埼玉縣的秩父市錄得30毫米雨量,埼玉縣和長野縣已發出山泥傾瀉警告。

到當地時間今日清晨6時的24小時,日本降雨量較多的地區包括:北海道、東北、關東150毫米;北陸100毫米及伊豆諸島80毫米。

而且東北地區等地風雨漸強。在中午11時半左右,宮城縣丸森町的最大瞬間風速達到每秒26.3米。在截至中午11時半的一個小時時間裡,丸森町的降雨量多達38.5毫米。

受颱風影響,日本已有國內航線班次停飛,迄今至少已有102班國內航班取消,主要是在東北地區和北海道升降的航班;不過在東京羽田機場的航班亦有可能受影響。

鐵路方面,鹿島臨海鐵路會由首班車開始停駛,秋田新幹線、北海道新幹線會在下午起停駛部分區域的列車,但大部分新幹線列車都會如常行駛。此外,茨城縣、北海道、東京和伊豆諸島等地,亦有多班渡輪或客輪會停航。

隨著“獅子山”迫近,今天到明天,東北地區和北海道降雨量預計會增強,部分地區的降雨量可能超過每小時80毫米,東北地區可能總共會降下多達350毫米雨量,北海道亦會有250毫米。

報導說,尤其在北日本,預計今明兩天將迎來強降雨天氣,持續到明天的降水量恐怕將與往年8月一整個月的數值持平。日本氣象廳呼籲民眾要小心河流泛濫、山泥傾瀉及滿潮等情況。

另外,據民間氣象網站Weathernews報導,“獅子山”持續影響的時間超過10天,打破46年來的紀錄,成為歷來生成於北半球30度緯線以北的颱風中最長的一個,舊紀錄是1970年的9天又6小時。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