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23省44市自來水檢出致癌物 華東華南最重

【正見新聞網2016年10月15日】

近日,北京清華大學環境學院發表《水研究》報告稱,對大陸23個省的自來水做了測試,發現已知的全部九種亞硝胺類消毒副產物,其中具有高度致癌性的亞硝基二甲胺(NDMA)濃度最高,尤以人口密集、污染重的長江三角洲區風險最高。

《科技日報》報導稱,該項報告是由清華大學環境學院國家環境模擬與污染控制重點實驗室副研究員陳超及其團隊在過去的3年中,從大陸23個省、44個城鎮、共155個點位採集164個水樣,包括出廠水、用戶龍頭水和水源水作為研究樣本。

陳超稱,他們檢測發現,23個省出廠水和龍頭水中的NDMA平均濃度分別為11ng/L(奈克/每升)和13ng/L,水源水中的NDMA生成潛能平均為66ng/L。

根據毒理學試驗結果,NDMA終生飲用的百萬分之一致癌風險濃度是0.7ng/L,美國正力圖制定將亞硝胺濃度標準,限定在百萬分之一至萬分之一致癌風險濃度的範圍之內。

美國環保局在2012年公開的一項大規模普查數據相比,亞硝胺在中國出廠水和龍頭水中的檢出率是美國的3.6倍。而西歐國家的飲用水亞硝胺濃度比美國還低。

報告還顯示,亞硝胺風險高的水樣主要來自華東和華南區域,檢出龍頭水中最高值達到19ng/L。長江三角洲地區也是亞硝胺濃度最高的區域,NDMA濃度為29ng/L。

課題組檢測的長江三角洲地區的近10個供水系統中,出廠水和龍頭水中的NDMA平均濃度分別為27ng/L和28.5ng/L,水源水中的NDMA生成潛能為204ng/L,遠超世界衛生組織於2008年提出的100ng/L。

陳超表示,亞硝胺與大陸某些地區的消化道癌症密切相關。

陳超呼籲,飲用水中的亞硝胺問題有緊迫性,需要儘快研究和進行工程改造。

上述調查結果無疑使大陸水污染現狀雪上加霜。

4月18日,國際環保組織大自然保護協會(TNC)發布《中國城市水藍圖》。該報告顯示,中國城市水源集水區面臨著不同程度的沉積物或營養物污染。

在關注的北京、上海等30個城市水源集水區中,有73%的集水區的水質面臨著中度或高度污染。中共水利部也發布最新數據稱,大陸地下水超八成已遭受污染。

城鄉居民飲用水幾乎全部無法直接飲用。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