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的大紅斑不只是風暴而已 科學家:它還是一個超級加熱器!

【正見新聞網2016年10月31日】

你可能很熟悉木星的巨大紅色旋風風暴被稱為大紅斑。

現在新的證據暗示,這個巨斑不只是一個風暴,它就像是一個熱得發紅的烤爐,幫它上方的大氣加熱。

科學家發現在這個大紅斑上方的大氣層上層平均溫度為相當熱的凱氏1,600度(大約華氏2,420度)。

科學家長期以來好奇木星的大氣層上層為什麼是這樣熱

木星的溫度比得上我們所看見的地球大氣層上層的溫度。這是一個謎,因為木星到太陽的距離比地球到太陽的距離還更為遙遠。那樣的距離暗示著除了太陽之外,還有東西在加熱木星的大氣層。

研究首席作者James O’Donoghue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幾乎可以立刻看見在高海拔的最高溫度比在大紅斑上方的溫度要低很多。這是一個怪異的巧合,或是一個重大的線索?」

O’Donoghue和他的研究小組發現證據,大紅斑產生兩種擾動能量波:重力波和聲波。這些波產生了很多的熱,加熱了在風暴上方的大氣。

O’Donoghue在一份聲明中說:「在風暴上方所觀察到的極高溫,看起來像是這個能源轉移的’確鑿證據’。這告訴我們,對於這個’能源危機’,行星寬度的加熱是一個看起來合理的解釋。這個’能源危機’問題是上層大氣被量測到的溫度,比只單靠陽光加熱的解釋,高出好幾百度。

根據NASA,我們在地球的安地斯山脈(Andes Mountains)上空,看到相同的現象。

朱諾號宇宙飛船(Juno spacecraft)剛剛抵達木星,將會未來的幾個月有幾次機會近距離來看這個大紅斑,然後甚至會發現更多…。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