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卷有益:陳太丘與友期

史淑文


【正見網2003年12月12日】

陳太丘跟朋友約好了一起外出,兩個人約定在中午時分見面。結果中午過了很久,朋友一直沒有出現,陳太丘就決定不再等下去,自己先出發了。陳太丘一離開,這個朋友就駕著車珊珊來遲。

當時陳太丘年僅七歲的兒子陳元方正在家門口玩耍,這個客人就在車上問元方說:「你父親在家嗎?」元方回答說:「父親等了您很久,一直沒看到您出現,所以就自己先出發了。」沒想到這個客人竟然大發雷霆地說:「他還是不是人啊,跟我約好了一起出發,現在竟然丟下我自己先走了。」元方對這位客人說:「您跟父親約定在中午時分見面,中午時分您沒有出現就是失信,現在你又當著小孩子的面罵他的父親就是失禮。」客人被元方這番話說得是慚愧不安,於是立刻下車招呼元方,但是元方頭也不回的走入家門,不理睬這位失信無禮的客人。

從這則故事當中,我們可以看到七歲孩童元方的知理,也看到了這個客人遇到事情不先反省自己,而是先找別人不是的態度,結果硬生生的被是非分明的小孩教訓了一番。


註:「陳太丘與友期」的故事選自《世說新語・方正》。世說新語的作者劉義慶,是南朝宋彭城人,《世說新語》是由他召集文人合編而成的。書裡的內容主要記述的是魏晉南北朝讀書人的思想及生活,忠實地反映了當時文人的思想言行,及上層社會的生活面貌。世說新語的內容可以依言語、德性、政事、文學等等,分成三十六類,每類都收入了若干文章,全書共有一千多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