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張去逸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0月29日】

唐肅宗張皇后的祖母竇氏是玄宗的姨母。玄宗的母親出世得早,竇氏對玄宗有養育之恩。景雲年間,竇氏被封為鄧國夫人,皇帝對她很敬重。她的兒子去惑、去盈、去奢、去逸,依倚皇帝的恩寵,生活豪華。

一天,弟兄們一同在渭河打獵。忽然有一條兩丈長的大蛇在草上穿行,迅捷如飛,去逸策馬彎弓,一箭射中巨蛇,便叫隨從將蛇掛在馬上繼續行獵。頃刻渭河上大霧瀰漫,咫尺間看不清景物,隨後驟雨驚電,荒野上無處可躲避。偶然間遇到一座寺廟,去逸棄馬躲了進去,誰知霹靂閃電也雲集到廟上。正當雷電交加之時,忽然聽到空中說:「不要驚嚇了僕射。」雷電隨即散去,頃刻又至。又聽到空中說:「不要驚嚇司空。」雷電立刻停止,隨後又重新聚集,又聽到空中說:「不要驚嚇太尉。」陰雲雷電全都散去,去逸絲毫也沒有損傷,但是射死的巨蛇以及馬匹卻不見了。

去逸對坐享富貴非常自負,過了不幾年,去逸患病而死,死時所做的官是太僕卿。天寶中年,他的女兒被選送到東宮做良媛。後來肅宗收復兩京時,良媛有輔佐皇上的功勞,至德二年,被冊封為淑妃。乾元元年,皇帝下詔中書令崔圓持節冊封淑妃為皇后。而去逸則以皇后父親的身份,前後三次被追封官職,其職銜全都與那日天
空中所說的一致。

(出《紀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