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韋泛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1月23日】

不知道韋泛從何而來。唐大曆初年,他被罷去潤州金壇縣尉的職務,就到吳興來遊覽,臨時把船靠近興國佛寺的水邊。當時正是正月十五,善男信女們都來聚會。韋泛剛想上岸去遊玩,卻忽然死去了。縣吏和捕快來檢驗,發現他還有氣息,過了一宿後,他又甦醒了。

他說:看見一個官吏拿著公文來到,說:「府司讓你去。」於是就和他同行,走了大約十多裡地,忽然來到一座城市,警衛森嚴,進城以後見到的大多是親戚舊友來來去去,韋泛吃驚地問那官吏說:「這是什麼地方啊?」官吏說;「這不是人間。」韋泛這才明白自己已經死了。不一會兒,見到幾個騎馬的人呵斥而來,其中有一個人衣服新鮮華麗,容貌偉岸,韋泛走上前一看,原來是故人。那人吃驚不小,說:「你來到這兒干什麼?」韋泛說:「被官吏所追。」那人說:「我是主管召魂的。不知道追的是你?」就思考了一會兒說:「哈!錯了!要追的人並不是你,是兗州金鄉縣尉韋泛。」馬上呵斥官吏趕快送韋泛回去。韋泛很高興能返回人間,並倚仗他是故友,就趁機要求他說說自己的官祿和壽命。那人沒辦法,就偷偷告訴一個官吏把韋泛帶到另一個院落,讓韋泛站在門邊。一個官吏進來,拿著一枝紅筆,在韋泛的左手寫道:「前楊復後楊,後楊年年強,七月之節歸玄鄉。」寫完後韋泛就出來了。以前追韋泛的那個官吏又送他回來了。

甦醒後,韋泛把他經歷的事一一敘述出來。一個叫法寶的和尚很喜歡聽異事,盡得其實,並傳開來。六年後,韋泛被調任太原楊曲縣作主簿。任滿回到京城,正好遇到自己的親屬同鹽鐵使有舊交情,就推薦韋泛作了楊子縣巡官。在職五年,建中元年六月二十八日,準備赴京選官,突然得暴病死在廣陵旅舍,那天正好是立秋日。

(出《前定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