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中心黑洞不再「安分」

方洪


【正見網2003年10月02日】

坐落在夏威夷的Keck II望遠鏡最近的觀測結果表明銀河系中心的黑洞不再象先前觀測的那麼安寧。參與這項研究的天文學家聲稱,這個發現有些出人意料。

黑洞是宇宙中一個很特殊的地方,任何物體一旦進入它的一定範圍,就被「吸」進去,即使是光也無法逃離,所以人們無法直接觀察黑洞的存在。但是黑洞可以被間接地觀測到,這是因為它周圍氣體的流動極端洶湧:溫度極高的氣流瘋狂地旋轉,在被黑洞「吞吃」之前,強大的重力作用將氣體加速到接近光速,從而產生的放射線的波長可覆蓋從無線電波到X射線的範圍。在地球上通過望遠鏡可以觀測到,許多星系中心的黑洞都可以噴射出大量的放射線。

科學家們相信銀河系的中心也有一個巨大的黑洞,其質量相當於兩千六百萬個太陽。與眾不同的是,銀河系的中心黑洞相對比較安靜,其放射作用也相當穩定。這也是長期以來使天文學家們感到困惑的問題。

然而新的觀測表明我們的銀河系中心黑洞似乎變得有些不「安分」,胃口大增且變化無常。這項研究的負責人,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Andrea Ghez教授介紹說,過去的觀測表明(我們銀河系的)黑洞安靜地「用餐」,而如今它仿佛在吃大快餐,而且「其強度每星期、每天甚至每小時都不同。」她說,「那情形就如同天氣般(容易變化)。」

對於這種變化目前還沒有完全找到答案,但是研究人員相信,這對於研究物質落入黑洞,可以說是提供了一個新的窗口。

銀河系中心黑洞距離地球兩萬六千光年。還有其它較小的黑洞,只相當於幾顆恆星那麼大質量,散布在整個銀河系中。

參考資料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blackhole_eating_030930-1.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