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新發現 火星有一個不同尋常的磁尾

【正見新聞網2017年10月21日】

1022

火星被發現有一個人們看不見的神秘磁性「尾巴」。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的火星探測器MAVEN獲得的最新數據顯示,這顆紅色星球的磁尾是太陽風帶來的磁場與火星表面看不見的磁場形成相互交織作用而產生的。 NASA 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的科學家迪布拉喬(Gina DiBraccio)在美國天文學會和行星科學系第49屆年會期間,於周四(19日)下午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了這項新的研究結果。

NASA 研究團隊說,這個扭曲的磁尾形成過程也可能使火星上已經很薄弱的一些大氣層流失到太空中。

迪布拉喬說:「我們發現火星的磁尾(或磁層尾)在太陽系中是獨一無二的。這不像本身沒有磁場但擁有磁尾的金星,也不像被自己內部產生的磁場所包圍的地球。相反,它是兩者之間的混合體。」

該研究團隊發現,一個稱為「磁重連」(magnetic reconnection)在形成火星磁尾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因為如果重新連接發生,則將會相互扭曲形成「尾巴」。

在數十億年前,火星已經失去了曾經可能像地球一樣擁有的磁場,而現在在其表面的某些區域只殘存了一些「化石」磁場。

為了測量火星的磁尾,研究團隊使用了MAVEN的磁力計儀器。他們發現,雖然其它行星都有磁場,但是在我們這個宇宙中,火星顯得有點奇怪,只剩下一個神秘的「尾巴」在發揮作用。

研究團隊認為,由於太陽風攜帶的磁場經過火星表面,在火星某些地方仍然可以檢測到稀疏的磁場,並形成這個特殊的扭曲的磁性「尾巴」。

NASA的火星探測器MAVEN正圍繞火星軌道,收集有關這顆紅色星球如何失去大氣層、液態水等數據。

MAVEN探測器從2014年11月開始執行火星軌道研究任務,主要研究火星大氣層,以及是什麼原因讓火星大氣層變得如此稀薄與乾燥。其任務預計將持續6年,因為它繼續作為目前和未來的火星探索技術和火星車的中繼點。

而研究團隊在未來幾年將繼續監測磁力計數據,以便更好地了解火星這個隱形「尾巴」是如何受到行星的運行的影響。

儘管火星在這個浩瀚宇宙中可能是不那麼吸引人的星球,因為木星擁有60多顆衛星,土星擁有美麗的土星環,地球上存在生命,但是火星呢?如今發現這顆紅色星球有個「尾巴」,再次顯示這無疑是它最迷人的地方之一。

迪布拉喬說:「火星真的很複雜,但同時也真的很有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