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始皇陵大謎團

【正見新聞網2017年11月02日】

秦始皇陵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皇帝嬴政的陵墓,千百年來圍繞著秦始皇陵引發了許多神奇的傳說故事,這些傳說給秦始皇陵蒙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近年來,媒體揭秘了秦始皇陵留下15大謎團。

秦始皇陵位於中國北部陝西省臨潼區城東5公裡處的驪山北麓。建於公元前246年至公元前208年,歷時39年,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結構最奇特、內涵最豐富的帝王陵墓之一。

秦始皇陵築有內外兩重夯土城垣,象徵著都城的皇城和宮城。陵冢位於內城南部,呈覆鬥形,現高51米,底邊周長1700餘米。

史料記載,秦陵中還建有各式宮殿,陳列著許多奇異珍寶。秦陵四周分布著大量形制不同、內涵各異的陪葬坑和墓葬,現已探明的有400多個。

秦始皇於公元前259年,中國黃曆正月出生於趙國邯鄲,13歲就繼承了秦國國君的王位,22歲在故都雍城舉行了成人加冕儀式,從此正式登基〝親理朝政〞,39歲出兵擊敗了山東六國最後一個諸侯國,俘虜了齊王建,完成了統一中國的歷史大業。

接著他又不失時機地制定和頒布了一系列有利於統一的法令和措施,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政權。50歲時他病死在出巡途中〝沙丘平台〞(今河北巨鹿縣境),結束了短暫的一生。

秦王朝只存在了15年,但始皇帝的身世、生平、功過一直被世人評說,連座落在驪山腳下的始皇陵也因眾多未解謎團而倍受關注。

1974年春季,中國考古學家們已經發現了秦始皇陵及秦始皇的埋身之處,但是整整過去40年多了,國家卻從來沒有要開棺的意思,一直以陵墓中探測到水銀含量嚴重超標來搪塞民眾……

按理說,幾千年前的墓葬處理技術,在現今如此發達的科技面前應該不難解決,難道是有人在發掘過程中發現了有關秦始皇的驚天內幕?或者上面有人在刻意隱藏我們不為人知的真相?
 

謎團1

據考古勘探資料表明:秦陵地宮東西實際長260米,南北實際長160米,總面積41,600平方米。秦陵地宮是秦漢時期規模最大的地宮,其規模相當於5個國際足球場。通過考古鑽探進一步證實,幽深而宏大的地宮為豎穴式。

司馬遷說〝穿三泉〞,《漢舊儀》則言〝已深已極〞。說明深度挖至不能再挖的地步,至深至極的地宮究竟有多深呢?儘管這一推斷懸殊太大,但卻首開了利用現代科技手段探索秦始皇陵奧秘的先河。

國內文物考古、地質學界專家學者對秦陵地宮深度也作了多方面的研究探索。根據最新鑽探資料,秦陵地宮並沒有人們想像的那麼深。實際深度應與芷陽一號秦公陵園墓室深度接近。

這樣推算下來,地宮坑口至底部實際深度約為26米,至秦代地表最深約為37米。這個數據應當說不會有大的誤差,這是依據目前勘探結果推算的。但是否如此尚有賴於考古勘探進一步驗證。
 

謎團2

秦陵地宮門道數量問題,《史記》中似乎早有答案。只是未引起學者們的重視罷了。

《史記》清楚的記載:〝大事畢,已藏,閉中羨,下外羨門,盡閉工匠藏,無復出者。〞棺槨及隨葬品全部安置放在中門以內。工匠正在中門以內忙活,突然間〝閉中羨門,下外羨門。〞工匠〝無復出者〞,也成了陪葬品。

這裡涉及既有中羨門,又有外羨門,其中內羨門不言自明。地宮三道門似乎無可辨駁。值得注意的是司馬遷中羨門用了個〝閉〞字,外羨門則有了個〝下〞字,說明中羨門是可以開合的活動門,外羨門則是由上向下放置的。

中羨門可能是橫向鑲嵌在兩壁的夾槽中,是一道無法開啟的大石門。內羨門可能與中羨門相似。三道羨門很可能在一條直線上。
 

謎團3

〝上具天文〞作何解釋?秦陵地宮〝上具天文,下具地理〞的記載出自《史記》,其含義是什麼?

著名考古學家夏鼐先生曾推斷:〝上具天文,下具地理 。應當是在墓室頂繪畫或線刻日、月、星象圖,可能仍保存在今日臨潼始皇陵中。〞

近年來,西安交大漢墓發現了類似於〝天文〞〝地理〞的壁畫。上部是象徵天空的日、月、星象,下部則是代表山川的壁畫。由此推斷,秦陵地宮上部可能繪有更為完整的二十八星宿圖,下部則是以水銀代表的山川地理。

在這座有著象徵天、地的地下〝王國〞裡,秦始皇的靈魂照樣可以〝仰觀天文,俯察地理〞,統治著這裡的一切。
 

謎團4

地宮埋〝水銀〞之謎始皇陵以水銀為江河大海的記載見於《史記》,《漢書》中也有類似的文字。然而,陵墓中究竟有沒有水銀始終是一個謎。

現代科技的發展為驗證秦陵地宮埋水銀這一千古懸案提供了必要的前題條件。地質學專家常勇、李同先生先後兩次來始皇陵採樣。經過反覆測試,發現始皇陵封土土壤樣品中果然出現〝汞異常〞,相反其它地方的土壤樣品幾乎沒有汞含量。

科學家由此得出初步結論:《史記》中關於始皇陵中埋藏大量汞的記載是可靠的。現代科技終於解開了地宮埋〝水銀〞的千古謎案。至於地宮為何要埋入大量水銀?

北魏學者酈道元的解釋是〝以水銀為江河大海在於以水銀為四瀆、百川、五嶽九州,具地理之勢。〞原來是以水銀象徵山川地理,與〝上具天文〞相對應。
 

謎團5

〝奇器珍怪徙藏滿之〞一語出自司馬遷筆下。司馬遷的大學者劉向也曾發出過這樣的深切感嘆:〝自古至今,葬未有如始皇者也。〞那麼,這座神奇的地宮珍藏了哪些迷人的珍寶呢?

《史記》明文記載的有〝金雁〞、〝珠玉〞、〝翡翠〞等。其它還有什麼稀世之寶誰也不清楚。

不過80年代末考古工作者在地宮西側發掘出土了一組大型彩繪銅車馬。車馬造型之準確,裝飾之精美舉世罕見。之前,考古工作者還發掘出土了一組木車馬,除車馬、御官俑為木質外,其餘車馬飾件均為金、銀、銅鑄造而成。

地宮外側居然珍藏了如此之精美的隨葬品,那麼,地宮內隨葬品之豐富、藏品之精緻是可想而知的。
 

謎團6

秦陵地宮有無飛雁之謎。據《三輔故事》記載,楚霸王項羽入關後,曾以30萬人盜掘秦陵。在他們挖掘過程中,突然有一隻金雁從墓中飛出,一直朝南飛去。鬥轉星移過了幾百年,有一位三國太守張善還見到了這隻金雁。

瀏覽史書,發現司馬遷和班固都留下〝黃金為鳧雁〞之說。至於說金雁製作精巧,而且還能飛,這也是有可能的。因為在春秋時期,魯班已經能製造出木雁,能飛到天空,一直飛到宋國城牆上。

不過一個金屬物體在空中飛翔要像風箏和輕氣球那樣簡單易行,如果沒有機械動力單靠自然界風力,不要說空中飛行,恐怕連起飛都成問題。再進一步分析,假設秦代有能力製作會飛的金雁,那麼金雁埋入地宮之後將會不停地自動飛翔,一直在地宮內飛行了近一千個日日夜夜。

如果這不是傳說,那麼金雁的控制與指揮系統恐怕連今天的電腦也望塵莫及了。
 

謎團7

秦始皇使用銅棺還是木槨?司馬遷只留下一句〝下銅而致槨〞的含糊記錄。於是有學者據此得出秦始皇使用的是銅棺。但從文獻記載而言,秦始皇未必使用的是銅棺。

《史記》、《漢書》明文記載:〝冶銅錮其內,漆塗其外。〞〝披以珠玉,飾以翡翠〞,〝棺槨之麗,不可勝原。〞這裡〝漆塗其外〞、〝飾以翡翠〞的棺槨恐怕只能是木質的了。如果是銅棺或石棺肯定用不著土漆塗其外,而只有木棺才可能使用土漆。

從先秦及西漢的棺槨制度考察,使用〝黃腸題湊〞的大型木槨是當時天子的特權。自命功勞大過三皇五帝的秦始皇不可能放棄〝黃腸題湊〞的木槨而改用其它棺槨。
 

謎團8

目前考古勘探表明,秦陵地宮為豎穴式。墓內或有〝黃腸題湊〞的大型木槨。如果是豎穴木槨墓,墓道及木槨上部都以夯土密封。這樣一來,墓室內外嚴嚴實實,不會再有空間。

然而,陵墓主持者之一李斯則說:〝鑿之不入,燒之不燃,叩之空空,如下無狀。〞按李斯所言可以推斷秦陵當是一座密封的、真空的大地堡式地宮。

由於考古勘探尚未深入到地宮的主要部位,所以地宮內部究竟是虛是實目前還是個謎。
 

謎團9

眾所周知,皇陵的封土,是用方夯白灰、砂土、黃土摻合成的三合土,又用糯米湯澆固,加了鐵釘,不怕風吹雨打,十分的堅固。當時盜墓,一鑿子下去就一白點,用炸藥都炸不開。

體積龐大的秦始皇陵封土堆堪稱國內之最,封土堆呈覆鬥形,高76米,長和寬各約350米,如此大規模的封土堆在國內堪稱之最。

但它的土究竟是取自秦始皇墓中,還是挖自魚池一帶?

《史記・秦始皇本紀》:〝復土驪山〞,《正義》曰:〝謂出土為陵,即成,還復其土,故言復土。〞意思是說把原來從墓穴中挖出來的土,再回填到墓上去。而在臨潼地區長期流傳著一種說法,認為封土堆的土是從咸陽運來的,因經過燒炒,所以陵上寸草不生。

現在在秦始皇陵也看到,封土堆上石榴樹密布,灌木叢生。秦始皇陵封土堆的土究竟來自何方?這個謎團仍待進一步查證。
 

謎團10

史料《漢舊儀》一書中有一段關於修建秦陵地宮的介紹:公元前210年,丞相李斯向秦始皇報告,稱其帶了72萬人修築驪山陵墓,已經挖得很深了,好像到了地底一樣。秦始皇聽後,下令〝再旁行三百丈乃至〞。〝旁行三百丈〞一說讓秦陵地宮位置更是撲朔迷離。

科技人員運用遙感和物探的方法分別進行了探測,證實地宮就在封土堆下,距離地平面35米深,東西長170米,南北寬145米,主體和墓室均呈矩形狀。

地宮雖然被定位,但史料記載〝旁行三百丈〞究竟何意?

地質調查人員在秦陵區進行探測時,發現在封土堆南約700米處出現了重力異常的現象,因此猜測,秦始皇陵地宮最初挖掘點可能位於這個異常區,因土中含有大量礫石,修陵人無法挖掘,最後不得不順著礫石層改向挖掘,即所謂的〝旁行三百丈〞。
 

謎團11

20世紀70年代中期長沙馬王堆漢墓〝女屍〞的發現震驚中外。其屍骨保存之完好舉世罕見。由此,有人推測秦始皇的遺體也會完好地保存下來。

雖然客觀上具備保護遺體條件,但秦始皇遺體是否完好地保存下來呢?如果單從遺體保護技術而言,相距秦代不足百年的西漢女屍能很好地保護下來,秦代也應具備保護遺體的防腐技術。

問題是秦始皇死在出巡途中,而且更糟的是正值酷暑時節,〝屍體〞未運多遠,便發出了熏人的腥味,為了防止腥味擴散,走漏 〝風聲〞,趙高、胡亥立即派人從河中撈了一筐筐鮑魚,將鮑魚與〝屍體〞放在一起以亂其臭。

這樣,經過50餘天的長途顛簸,九月,屍骨終於運回咸陽發喪。秦始皇由死到下葬間隔近兩個月。根據當代遺體保護經驗,一般遺體保護須在死者死後即刻著手處理。如若稍有延誤,屍體本身已開始變化,恐怕再先進的技術也無能為力。

秦始皇遺體途中就開始腐敗,屍體運回咸陽等不到處理恐怕早已面目全非了。據此推測秦始皇遺體保存完好的可能性很小。
 

謎團12

秦始皇在防止盜墓方面也苦費心機。《史記》記載:秦陵地宮〝令匠作機弩矢,有所穿進者輒射之。〞指的是這裡安裝著一套自動發射的暗弩。

當外界物體碰到弓便會自動發射。2200多年前的秦代何以生產如此高超的自動發射器也是一大謎。

如果記載屬實的話乃是中國古代最早的自動防盜器。秦代曾生產過連發三箭的弓弩。但是安放在地宮的暗弩當是一套自動發射的弓弩。

《三輔故事》記載,楚霸王項羽入關,曾以30萬人盜掘秦陵。在挖掘過程中,突然一隻金雁從墓中飛出,這隻神奇的飛雁一直朝南飛去。鬥轉星移過了幾百年,三國時期,寶鼎元年,有人送只金雁給名曰張善的官吏,他立即從金雁上的文字判斷此物出自秦始皇陵……
 

謎團13

兵馬俑坑被焚之謎。考古人員在清理兵馬俑坑時發現,一、二號坑中有很多火燒的痕跡,陵區有大面積的火燒土分布,同樣考古人員在對秦陵陪葬坑的挖掘中也發現了大量火燒土和殘餘焦木,坑中的棚木基本上都被化為灰燼。

究竟是誰對兵馬俑坑進行了如此巨大的破壞?

從文獻資料推測,破壞兵馬俑的人應當是項羽。由於項羽的祖父項燕在秦滅楚時被秦將王翦所殺,叔父項梁亦死於秦將手下,因此與秦始皇結下深仇大恨。但如果是項羽火燒了秦陵,陪葬坑裡完好保存著精美的銅鶴、銅鵝、銅鴨子等珍寶一件都沒有被運走卻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謎團14

兵馬俑詛咒之謎。在秦末亂世,秦始皇兵馬俑軍團原型的秦京師軍下落不明,至今無從解答。

據野史記載,曾經擊垮了秦帝國的楚霸王項羽最後卻死於〝兵馬俑〞之手。最後在烏江邊斬殺項羽的5位騎兵將士,都是關中地區出身的秦人,也都是舊秦軍將士,都是秦兵馬俑的原型。

垓下之戰,漢軍60萬,楊喜、楊武、呂勝、王翳、呂馬童這5名騎士能夠留下名字,已經是奇蹟了。在十二萬分之一的幾率中脫穎而出的5人,卻是百分之百的舊秦軍的將士,而且官職都合於秦京師軍,更是決非偶然了。

所謂史事鎖鏈一環緊扣一環,最後竟然在項羽之死和兵馬俑之間找到歷史連結點,引出〝兵馬俑〞殺死了項羽一事來,使人感到了歷史的深沉和神奇。
 

謎團15

坐在飛機俯視秦陵封土,可以清清楚楚地看見一個正方形錐體,所以美國人叫它〝黃土金字塔〞。其實秦始皇陵不是三層台階式〝覆鬥形封土〞,而是建造在九層夯土之上的中華土木大金字塔,甚至比埃及胡夫金字塔更大。

不僅如此,秦陵地宮也是一個同等規模的〝倒金字塔〞。更讓人難解的是,封土台九層夯土似乎暗合了〝九層妖塔〞之說,這在世界上是絕無僅有的。〝九層妖塔〞 雖是小說之言,但並不是空穴來風。

《老子》講哲學以建築作比喻,有〝九層之台,始於壘土〞之說,可見在春秋就有〝九層之台〞建築了,可惜還沒有發現東周〝九層之台〞遺蹟。至於地表造〝九層妖塔〞之謎,要等待進一步考證了。

這類神奇的傳說都給秦始皇陵蒙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