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當坦蕩

張元之


【正見網2017年11月08日】

「坦蕩」二字,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似乎就不那麼隨心了。在利益面前,在生死面前,做君子不若做小人安穩,做君子不若做小人風光。君子所為看似傻愚,其實卻可以有大作為,甚至可以躲過大劫難。所謂的「大智若愚」也就是這樣了。

唐代汾陽郡王郭子儀的府門經常大開,任憑人們出入並不查問。屬下的將官們出外任藩鎮之職來府中辭行,郭子儀的夫人和女兒若正在梳妝,就讓這些將官們拿手巾、打洗臉水,像對僕人一樣役使他們。後來有一天,家中子弟們都來勸諫郭子儀不要這樣做,他不聽。他們說:「大人功勳顯赫可是自己不尊重自己,不論貴賤人等都能隨便出入臥室之中。我們覺得即使是歷史上有名的伊尹、霍光這些德高望重的大臣,也不會這樣做。」郭子儀笑著對他們說: 「我這樣做是有目的的。而且我們家由公家供給五百匹馬的糧草,一千人的伙食費用,位至極品,不能再高了,可是想退隱以避妒忌也不可能。假如我們家築起高牆、關緊門戶,內外密不相通,一旦有人結怨報復,就會編造我們種種越出臣子本分的罪狀,如果有貪功害賢之人從中陷害成功,我們家將九族人都化為齏粉,後悔莫及。現在家中坦坦蕩蕩毫無遮攔,四門大開隨便出入,即使有人想加以毀謗,也找不出藉口來!」這番話說得子弟們一個個拜服不已。

人各有志,每個人在處理問題上有著不同的方法。漢朝駙馬衛青,為了保全自己,採取的是相反的方法,就是謹小慎微。其實坦蕩也好謹小慎微也好,要想保全自己就要有一顆善良之心。衛青有郭子儀也有,大概這才是君子生存之道吧。比之郭子儀總感覺衛青遜一籌,也許是自己的個人喜好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