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次:日本確認地球水分擴散至24萬公裡外太空

【正見新聞網2017年12月11日】

12月11日電 據日媒報導,日本立教大學等的團隊通過超小型探測器拍攝到一組圖像,海水蒸發分解得到的氫原子如同包裹著地球一般漂浮在太空,蔓延至超過24萬公裡遠。

據悉,這是全球首次確認氫原子擴散至相當於地球直徑約20倍的距離。該成果已發表在本月8日的美國科學雜誌上。

該團隊預計,太陽系外的行星若具備類似地球的環境,周圍也會布滿氫原子,立教大學副教授龜田真吾表示「能調查該行星是否存在作為生命之源的海洋」。

在地球高層的大氣中,水分因太陽紫外線而分解成為氫原子。該團隊開發了一款攝像頭,能觀測氫原子發出的光。該攝像頭安裝在東京大學等的超小型探測器「PROCYON」上,2014年12月由H2A火箭發射升空。

探測器2015年1月從1500公裡高空拍攝地球,捕捉到氫原子擴散。濃度極為稀薄,平均每立方厘米不到一個原子,分布形狀受太陽光的壓力影響呈現扭曲的球狀。該團隊還發現,與理論設想的不同,氫原子並不受地球磁場影響。

據該團隊稱,這是自1972年美國「阿波羅16號」以來首次拍到地球周圍的氫原子,且確認的擴散廣度是當時的10倍。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