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紀實:舍衛國少女放下情執 精修佛法

正源


【正見網2018年02月18日】

在古代印度的捨衛國,有個年輕美貌的少女,出身豪門、多才多藝,她家的門檻都快被說媒的人踏破了,但是她一直不肯出嫁,因為她一直沒有找到一個讓自己真正如意的人。有一天,一位僧人在給一群人講讀佛家的經典,年輕的僧人莊嚴肅穆而俊朗親和,態度專注而聲音帶有磁性,少女注視了這位僧人很久,羨慕中帶著對修者的敬仰。

在僧人講讀完後,開始化緣。當走到少女家時,少女覺得用食物和衣物無法表達她對修者的敬意,願意給修者布施獨特的東西,以表達自己的敬意。僧人問少女要布施什麼,少女說家裡的父母布施衣服和食物,那她要布施天下獨此一份的歌聲與舞姿。但她有個請求,就是在布施之前,期望僧人能在她家的院子裡講讀三日書卷。

僧人應允。在沐浴更衣後,僧人用最純淨的意念和心境,講讀了三天三夜。由於少女的心境同樣潔如冰晶,在聽的過程中,一下進入了當時修行者的狀態,並且達到了一定的境界,證悟了一定的道理,並且融入到了其後她的歌聲和舞姿中。

三天以後少女用非常恭敬的心,沐浴齋戒,並化妝準備了一天一夜。在第五天天亮的時候,隨著初陽起舞,那歌聲與舞姿,自然的融合在一起,與姑娘的美貌驚艷了世人和人類空間各種形態的生命。地上湧出了泉水和蓮花,天上有仙女在隨著翩翩起舞。周圍的人在用世俗的眼光讚嘆少女的時候,僧人在非常慈祥、莊嚴和專注的欣賞著少女別樣的布施與供養。

舞姿與歌聲持續了一天一夜。眾人覺得時間仿佛只進行了一羅預。在布施結束的時候,少女通體透明,身上顯現出了三個剎那的淡金色的光芒。僧人非常感激,誠懇的對少女合十回禮,並對少女很認真的讚嘆說,「你好美」。然後轉身,走入了茫茫的人群中。但是當僧人對少女說「你好美」的時候,一朵粉紅色的小花在少女心中綻放,愛意的種子在少女心中萌發了。

從此以後,雖然少女還是不見說媒的人,但是特別注意妝容,喜歡裝扮的非常美麗,並且喜歡盛裝打扮後在遠處注視那位年輕的僧人,好像期盼著那個僧人能和他非常和藹慈祥的交流。但是從那以後,僧人變得冷漠而不可知,甚至不用眼睛注視少女。隨著種子在少女心中發芽並逐步長大,少女心如刀絞,尤其這是少女真正第一次對人產生愛慕之情,更是覺得坐立不安。

在一次年輕僧人講讀書卷結束後,少女終於忍不住,走到僧人面前,低頭羞澀的問僧人,你覺得我美嗎?僧人面色不變,雖然很和藹,但是「無情」的說,「世間萬物皆美」,少女不死心,追問:「難道沒有什麼不一樣的美嗎?」,僧人木然的說:」你的美和其他生命的美一般,若千粟中之一粒」。少女聽了傷心極了,心碎到了極致。少女其實知道出家人的戒律,但是她覺得只要年輕僧人的一句稱讚,她也會覺得不枉此生。

少女回家後掩面大哭,她覺得是不是自己不再漂亮了,所以年輕出家人不再稱讚她。於是讓家裡人用盡萬般手段,收集能變得更美的裝飾品,以期望獲得年輕僧人一贊。但是每次面對的都是年輕僧人的古井無波與默然。後來少女開始絕望了,她期望能用盡一切的方法,哪怕任何東西,只要能換取年輕僧人一笑、一贊。

後來,少女的管家聽說在摩揭陀國,有一種蛇長成的果子,女士吃了以後,可以變得無比美麗,但是會在36天之後衰老36年。由於少女已經處於絕望,所以她寧願吃了那種果子,在獲得年輕僧人一贊後離開塵世。由於少女的父母並不知曉,管家很輕易的給少女獲得了這種果實,吃完以後,少女變得讓任何人都無法直視,美到了一種攝人心魄的地步,甚至舍衛國最美的王妃都不及她百分之一的美。少女變得自信了,她覺得這樣年輕僧人肯定會稱讚她的美麗,沒準會喜歡上她,如果能和年輕僧人單獨在一起,聽他講解書卷哪怕是一天也好。

少女又一次走到了年輕僧人講讀經書的地方。聽書的人見到少女後紛紛被少女的美折服,都不好意思的低下了頭。這時,年輕僧人突然在盤坐中慢慢騰空而起,緩緩地飛到了少女的面前,用清澈的眼睛望著少女的眼睛。僧人伸出一隻手,緩緩地溫柔的撫住了少女的一邊臉旁,少女一時間感覺幸福極了。但是一瞬間,少女發現年輕僧人的面容開始變的蒼老。一個彈指之後,年輕僧人變的白髮蒼蒼,好像年邁的老人,而少女的容顏定格在了最美的瞬間。少女一時間愣住了,這時候原本年輕的僧人很溫和的對少女說,「在人世間的世人眼中,你是美的存在,而在修持者的眼中,你內心禮佛向善的美,散發著耀眼的金子般的光芒。如果你的內心,能永遠保持著向修者供奉歌舞那天的靈魂,你將是最美的生命。而我所不能忘卻的是那天你最精純的善意與決心,真是無上的美麗啊!」僧人接著說,「對於修持者,容顏如若人的皮囊,外況又如何,棄之又如何?傻姑娘,今天我抹去蛇之果帶給你的反噬,將世間的美麗贈於你,希望你美而不陷於美,用最精純的心,散發你真正的美,影響每一個有緣份的人」。

文中的僧人,此生應該在美國,並已得法。文中的少女也已得法多年,這位女同修一直特別執著外貌,在去年遭遇車禍後臉上有疤,在她與我聊天訴苦的那一瞬間,大法給我展現出了她曾經這一世的經歷,我便講述出來啟發這位同修放下對外貌的執著,也請其他女同修引以為鑑。在超出常人的境界中看,我們一顆精進的心和內心境界在做三件事中不斷的昇華,這才是最美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