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信的誠實 

朱月明 整理


【正見網2004年10月13日】

孟信,字脩仁,廣川索盧人(今山東省長山縣)。他家世貧寒,可是家中世代崇尚儒學。後來,他棄書從軍,跟隨孝武帝入關,官至趙平太守。他為政崇尚寬厚和平,地方權勢土豪,都不敢犯法。

孟信在任期間,為政清廉,等到沒有官職時,是兩袖清風。他居家貧困,一日三餐都無著落,家中只有一隻老牛。其侄子打算將老牛賣掉,換些柴米。 買賣券契,都已寫好,恰遇孟信從外歸來,見到買牛人,方知這筆交易。於是孟信告訴買牛人說:“這隻牛有病,稍微勞作,便會發病,對你沒有用處。”說罷轉身,責打侄子二十杖,怪他不該欺瞞。買牛人嗟異很久,對孟信說:“孟公,你就將牛賣與我,我並不需要它來勞作。”儘管買牛人苦苦請求,孟信就是不答應,買牛人只好放棄。  

沒想到,買牛者是周文帝手下的人,周文帝得知後深為嘆異。不久,孟信被舉為太子少師,後遷為太子太傅,當時的儒者學士,都深引為榮。 後來又特加車騎大將軍、儀同三司、散騎常侍。孟信直到年老才辭官榮歸。

(出《北史·列傳第五十八》)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58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