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法不阿的「強項令」董宣

太平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1月09日】

東漢初年,出了個遠近聞名的「強項令」董宣。他為官正直廉潔,秉公執法,不畏權勢,不僅贏得了漢光武帝劉秀的信任,敢於大膽任用他,而且也受到當時人們的稱頌。他的事跡被寫進了《後漢書》,流傳至今。

董宣,字少平,陳留郡國(今河南省杞縣南)人。他學識淵博,剛正不阿,精明能幹,受到大司徒侯霸的器重。侯霸把他推薦給光武帝。董宣應薦出來做官以後,政績顯著,逐漸升遷為北海(漢代諸侯國,今山東昌樂縣西)相,相當於一個郡的太守。董宣就任北海相以後,秉公執法受到光武帝劉秀的重視。

當時,京都洛陽是全國最難治理的地方。聚居在城內的皇親國戚、功臣顯貴常常縱容自家的子弟和奴僕橫行街市,無惡不作。朝廷接連換了幾任洛陽令,還是控制不住局面。最後,光武帝劉秀百般無奈,決定任命年已69歲的董宣做洛陽令。董宣到任後,遇到的第一件棘手的難題,就是處理湖陽公主的家奴行兇殺人的案件。

湖陽公主是光武帝劉秀的姐姐。這位公主仗著自己和皇帝的姐弟關係,豢養著一幫兇狠的家奴,在京城裡作威作福,為非作歹,橫行無忌。 有一天,公主的家奴在街上殺了人,董宣立即下令逮捕他。可是,這個惡奴躲進湖陽公主的府第裡不出來,地方官不能到這個禁地去搜捕,急得董宣寢食不安。沒有別的好辦法,董宣就派人監視湖陽公主的住宅,下令只要那個殺人犯一出來,就設法抓住他。

過了幾天,湖陽公主以為新來的洛陽令只不過是故作姿態,虛張聲勢而已。於是有一天,湖陽公主帶著這個殺人惡奴出行,在大街上被董宣派出去的人發現。派出去的小吏立即回來向董宣報告說,那個殺人犯跟著公主的車馬隊伍走,無法下手。董宣一聽,立即帶人趕到城內的夏蘭亭,攔住了公主的車馬。 湖陽公主坐在車上,看到這個攔路的白鬍子老頭如此無禮,便傲慢地問道:「你是什麼人?敢帶人攔住我的車駕?」

董宣上前施禮,說:「我是洛陽令董宣,請公主交出殺人犯!」

那個惡奴在馬隊裡看到形勢不妙,就趕緊爬進公主的車子裡,躲在公主的身後。湖陽公主一聽董宣向她要人,仰起瞼,滿不在乎地說:「你有幾個腦袋,敢攔住我的車馬抓人?你的膽子也太大了吧?」

可是,她萬萬沒有料到,眼前這位小小的洛陽令竟然怒氣衝天,雙目圓睜,猛地從腰中拔出利劍向地下一划,厲聲責問她身為皇親,為什麼不守國法?湖陽公主一下子被這凜然正氣鎮住了,目瞪口呆,不知所措。這時,董宣義正詞嚴地說:「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何況是你的一個家奴呢?我身為洛陽令,就要為洛陽的眾百姓作主,決不允許任何罪犯逍遙法外!」董宣一聲喝令,洛陽府的吏卒一擁而上,把那個作惡多端、殺害無辜的兇犯從公主車上拖了下來,就地斬首。

湖陽公主感到自己蒙受了奇恥大辱,氣得臉色發紫,渾身打顫。丟了個奴僕,她倒並不十分痛心,可是在這洛陽城的大街上丟了這麼大的面子,怎麼能咽下這口氣!她顧不得和董宣爭執,掉轉車頭,便直奔皇宮而去。

湖陽公主一見到劉秀,又是哭,又是鬧,非讓劉秀殺了董宣替她出這口惡氣不可。光武帝聽了姐姐的一番哭訴,不禁怒形於色。他感到董宣如此蔑視公主,這不等於也沒把他這個皇帝放在眼裡嗎!想到這裡,便喝道:「快把那個董宣捉來,我要當著公主的面把他亂棍打死!」

董宣被捉來帶上殿後,他對光武帝叩頭說:「請允許我先說一句話,然後再處死我吧!」光武帝十分惱怒,便說:「你死到臨頭了,還有什麼話說!」

董宣這時聲淚俱下,卻又十分嚴肅地說:「托陛下的聖明,才使漢室再次出現中興的喜人局面。沒想到今天卻聽任皇親的家奴濫殺無辜,殘害百姓!有人想使漢室江山長洽久安,嚴肅法紀,抑制豪強,卻要落得個亂棍打死的下場。要我死容易,可我真不明白,你口口聲聲說要用文教和法律來治理國家,現在陛下的親族在京城縱奴殺人,陛下不加管教,反而將按律執法的臣下置於死地,這國家的法律還有何用?陛下的江山還用什麼辦法治理?」

光武帝不是個糊塗的君主,董宣那一番理直氣壯的忠言,以及剛直不阿、嚴格執法的行動,深深地打動了他的心。他又驚又悔,然後說:「念你為國家著想,朕就不再治你的罪了。不過,你總得給公主一點面子,給她磕個頭,賠個不是呀!」董宣理直氣壯地說:「我沒有錯,也無禮可賠!因此,這個頭不能磕!」

光武帝只好向兩個小太監使了個眼色,示意他們把董宣帶到公主面前磕頭謝罪。

兩個小太監照辦。這時,年近七十的董宣用兩隻胳膊支撐著地,硬著脖子,怎麼也不肯磕頭認罪。兩個小太監使勁往下按他的脖子,卻怎麼也按不動。

湖陽公主自知理虧,卻仍耿耿於懷,不出這口氣心裡憋得慌,便又冷笑著問光武帝說:「嘿嘿!文叔(光武帝的字)當老百姓的時候,常常在家裡窩藏逃亡的罪犯,根本不把官府放在眼裡。現在當了皇帝,怎麼反而連個小小的洛陽令也不敢駕馭了呢?我真替你臉紅!」光武帝回答得也真妙:「正因為我當了一國之君,才應該律己從嚴,嚴格執法,而不能像過去作平民時那樣辦事了。你說對不對呀?」

光武帝轉過臉又對董宣說:「你這個強項令,脖子可真夠硬的,還不快點退下去!」

光武帝打心眼裡喜歡董宣那股子執法如山,寧折不彎的虎氣、牛勁兒。為了對他嘉獎和鼓勵,他專門派人給董宣送去了3O萬賞錢。董宣把這一筆賞金全部分給了他手下的官吏和衙役。從此,「強項令」的威名傳遍了全國,整個洛陽城的豪強、皇親國戚,沒有一個不怕他的。經過治理,洛陽的社會秩序得到好轉。據史書記載,當時洛陽有一句民謠說:「桴鼓不鳴董少平。」桴鼓是官衙前的警鼓,少平是董宣的字。意思是說,董宣做洛陽令,沒有人敢違法胡來,也就沒有人去官府門前擊鼓鳴冤了。

董宣做了5年洛陽令,74歲那年在任所去世。光武帝很悲痛,派專人前去弔唁治喪,只見董宣的遺體上僅僅蓋著一塊破布被頭,妻子兒女相對慟哭,家中除了一輛破車和幾石大麥,別的什麼都沒有。使者回來向光武帝作了稟告,光武帝甚為嘆息地說:「董宣這樣廉潔奉公,直到他死後我才知道,慚愧啊,慚愧!」特賜給銀印祿級,按照大夫禮安葬。

強項令的故事在歷史上留下了一個唯真理與正義是從的典型。為了真理與正義,董宣可以違抗皇帝的意志,可以捨棄生命,激勵了無數的後人唯真唯實不唯上。他的事跡已經溶入了中華民族代代相傳的浩然正氣之中。

其實這種浩然正氣就是民族的脊樑,民族的生命。今天法輪功修煉者面對江XX控制的暴虐政權的全力打壓,沒有害怕退縮倒下去,用和平非暴力的抗議和揭露,堅持著真理與正義,爭取著最基本的信仰自由。他們的那種浩然正氣正在而且必將載入史冊,成為後人所推崇的道德典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