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戲弄常人的缺點和漏洞

無念


【正見網2018年04月05日】

偶然遇到十幾年以前同事,說起以前一起工作中的矛盾的事情。都是些婆婆媽媽的事情,往往遇到脾氣不好的人來辦事。拍桌子、摔椅子、帶著怒氣來辦事的情況常有發生。她說以前我教她一招,非常管用。遇到那種脾氣壞的人來鬧事的,自己心靜下來讓他鬧,等他發脾氣累了的時候,再平和的刺激他一句,讓他繼續鬧脾氣。因為一個人大聲吵鬧時是很費力氣的,所以累了自然想休息一下,這個時候再不溫不火的刺激他一句。如此循環,一直到他發脾氣發的精疲力盡為止。要比對方更有耐心,也不給對方加大魔性表現的漏洞,如此教訓一下,來回幾次,再叫對方發脾氣,他都不發了。

沒有想到同事這招用了十幾年,稱讚我教的這一招非常管用。我聽了吃驚不小,忙承認錯誤,當年修煉心性有限,還不懂得為別人著想的慈悲心,所以利用自己沒有任何情緒,也不被常人的情緒帶動的情況下,欺負戲弄那些脾氣不好的常人。現在從自己的心性境界來看,沒有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沒有體諒他人發脾氣是著急於什麼事情。發現他人的缺點和漏洞,不是幫助對方彌補,而是加以利用和戲耍。

現在和他人的溝通上,還是會遇到脾氣火爆,蠻橫不講理的。自己說不通,也記得把慈悲留給對方,雖然對方以為我不再爭了,認為我錯他對。而實際上是我看對方魔性出來,人魔性大發時,等於理性失控的狀態,繼續和「魔性」主導表現的人講不清道理的。所以避開對方理智不清醒的時候講什麼道理,等對方冷靜、清醒過來的時候再嘗試溝通比較好。也更需要修好忍,千萬不要用自己的魔性的一面刺激出對方更大的魔性出來,我們修真、善、忍的,應該用自己善的言行,引發常人的善念和自己產生共鳴。

一點認識,不對的地方,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