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才子祝枝山關於民間法術的記載

陸文


【正見網2018年04月30日】

中國民間歷代都有不少人會一些法術,雖然大多數都是一些與大道相比很低級的小道,但是現代科學無法解釋的,能起到破除一些無神論的作用。明代著名文人,四大才子之一的祝允明,字「希哲」,號「枝山」,人多稱他為「祝枝山」,他就曾留下這樣的記載。

我(指祝枝山本人)已去世的父親祝瓛(huán)曾經在山西某地為官,很多次都見到過各種表演:有的是喝醋好幾升安然無恙,有的是脫光了仰天躺著用大石頭壓在胸口和肚子上一點事沒有,還有是燒通紅的秤錘用嘴吞下去(筆者認為這些很可能是硬氣功、魔術或雜耍表演)。除了這些比較常見的之外,更令人驚訝的是一些婦女小孩在日常生活中展現的神奇法術。

例如有個旅客到客棧,看見一婦女把麥子放進石磨裡,剪個紙作的驢子就能拉磨,最後得到麵粉,完了又將紙剪的驢子收到袖子裡。一位婦人正在打水,有個路過的客商跟她要碗水喝,婦女好心給他水喝, 這人卻乘機挑逗,婦人當時沒發火。客商第二天發現自己騎的騾子,竟然把頭夾在了圓形石欄裡面,騾子的脖子粗,石欄的窟窿小,不知道誰用了什麼法術讓它伸進去的。有人就讓他趕緊給婦人道歉,誠懇道歉後,不知婦人如何施術,騾子很自然的就把脖子抽了出來。

某村裡的小孩放牛、羊、驢一類的牲畜,從來不用兵器拿著守護,只是散放在郊外的原野隨便跑,僅僅是堆幾個沙土堆,用來指揮,方便施術,畫一個大圓圈,將牲畜圈在裡面,放羊的小孩兒就開始睡覺,即使有虎狼到了這裡,也只能蹲著或徘徊不前,繞著大圈在外面瞎轉,看到羊在眼前卻吃不到,只流口水,卻進不到圈內。等到太陽快下山,就把圈畫開一個口,安安穩穩的回家,這樣的法術,當地經常可見,多的數不勝數!

以上這些事例都是祝枝山的父親親口告訴他的。父親不會騙兒子,祝枝山作為知名文人也不會亂寫,古人講孝道,更不可能打著去世父親的名義騙人,可見這些事例真實性極高。這都是現代科學所無法解釋的,可見科學不僅絕非萬能,還有極大的局限性。當今的無神論者否定各種未知事物的常用口頭禪就是:科學還未發現,科學還未證明,所以這些是不可信不存在的。其實僅就科學而言,任何科學家都不得不承認:科學上的未解之謎實在是太多太多了;有見識的科學家絕不會用已知的理論去否定未知。科學未發現的不等於不存在。

(資料來源: 明代祝允明所著《志怪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