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深藏不露的武林高人賣蒜翁

大路


【正見網2009年03月16日】

清朝時,在河南南陽縣有個人稱「楊二」的楊姓男子。他對於拳術很精通,力氣很大,能夠以肩膀扛起一艘船的糧食走路;又曾有旗丁用竹篙當槍刺他,結果楊二人沒事,刺他的竹篙卻寸寸碎裂折斷了,所以楊二的名氣非常大。後來,他到常州一帶以教授武術為生,每次去演武場表演武術時,圍觀的人都是裡三層外三層的。

忽然某一天,楊二表演武術時,旁邊卻有一個賣大蒜的老頭在一旁斜眼看他,還揶揄了幾句。聽到的人很驚訝,有人還趕緊去告訴了楊二。楊二大怒,把老頭叫到面前,一拳砸在土牆上,拳頭陷進去一尺多深!楊二傲慢的說到:「老傢伙,你能做得到嗎?」老頭說,「你能打牆,卻不會打人。」楊二更生氣了,大罵說:「老東西能挨我的打嗎?揍死你可別怪我!」老頭笑著回答:「我老了,也沒多少日子活了,能以我一死而成就你的名氣,沒啥好抱怨的。」於是兩個人就邀約周圍的很多人作證,立下了生死文書。老頭讓楊二休息三天,三天過後,老頭又來了,他讓人把自己綁在大樹上,解開衣服袒露肚子讓楊二打。

楊二在十步開外,奮力揮拳朝老頭腹部打去。結果卻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楊二打過去的那一拳陷入了老頭的腹部,被老頭用肚皮夾住了,怎麼拔也拔不出來。楊二見此情景,知道老人是位深藏不露的武林高人,便連忙跪在地上,磕頭道歉說:「晚輩知道錯了!」見他苦苦哀求,老頭便一鼓氣,肚皮彈了起來,把楊二震飛了出去,摔在幾米開外。這時老頭便不慌不忙的背起自己的大蒜回家了,終究也沒有告訴大家他的姓名。

看了這則故事,我想:從賣蒜翁最後也沒有告訴大家他的姓名這一點來看,真正的高人都是沒有顯示之心的啊,至於他為什麼要教訓楊二呢?我想那大概要給楊二一個教訓,使他將來能達到武術更高的境界,而非顯示自己。

(資料來源《子不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