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污染嚴重 潔白的泰姬陵「綠了」

【正見新聞網2018年05月25日】

說起印度的泰姬陵,大家可能沒去過,但或多或少聽說那些美麗的愛情故事。

它是莫臥兒王朝第5代皇帝沙賈汗為了紀念他已故的妻子姬蔓·芭奴而興建的陵墓,竣工於1654年,設計精美,氣勢恢宏,結合了印度建築和波斯建築的風格,是莫臥兒建築中的集大成者,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

1983年,泰姬陵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在全世界的人氣也越來越高。因為遊客太多,印度政府甚至開始限制遊客的參觀時間,門票也不斷漲價。

沒想到最近又爆出一條新聞:泰姬陵「綠了」!

根據路透社、印度經濟時報等外媒報導,由於印度污染嚴重,導致泰姬陵聖潔的白色宮殿正在慢慢變綠……

首先是河流污染,在泰姬陵不遠處的亞穆納河,52個排污渠直接將未經處理的污水排入河中,生活垃圾沒有填埋、焚燒,而是直接往河邊傾倒,亞穆納河已經成了大型露天垃圾場加上臭水溝。

河流污染帶來的不僅僅是惡臭,裡面的魚都死光了,正常的生態系統被扭曲。這時候有一種昆蟲失去了捕食它的天敵,開始泛濫成災了,它很適應這種污濁的環境,繁殖、擴散的速度快的驚人。

印度文物保護官員們想的辦法是人工清理這些牆壁,把蟲子和它們的排泄物「擦掉」,但收效甚微,蟲子數量實在太多,今天擦完過段時間又開始「變綠」。

更為嚴重的是空氣污染, 阿格拉市的煉油廠等重工業基地持續的排放未達標的空氣污染物。

另外印度人因為宗教原因喜歡搞「露天火葬」也是空氣污染的元兇之一:

空氣污染不光能導致霧霾,對於泰姬陵傷害也很大,其大理石結構表面開始變黃甚至發黑。

不僅僅只是泰姬陵這一地,印度空氣污染問題是全國性的。根據5月2號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最新數據:全球污染最嚴重的20座城市中有14座來自印度。

世衛組織分析了2010年至2016年的全球污染數據,涉及全球4300多個城市。印度北部城市坎普爾PM2.5指數2016年全球最高,印度的空氣污染程度超過安全上限70倍。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