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人馬座阿爾法可能有適居星球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06月11日】

圖:半人馬阿爾法三星系統的光學照片及X射線放大圖。Credit: Zdenek Bardon, NASA/CXC/Univ. of Colorado/T. Ayres et al.

半人馬座阿爾法(Alpha Centauri),按中國二十八星宿稱為南門二,是離地球最近的恆星系統,大約4.37光年。它由三顆恆星組成,包括著名的比鄰星。作為最近的恆星系統,科學家一直好奇它們是否可能孕育外星生命。之前的一次比鄰星太陽風暴讓科學家非常擔心這個系統可能有過量的X射線輻射,從而滅絕一切生命(正見網2018年4月11日報導)。不過最近的觀測帶來了更樂觀的消息。
在2018年6月7日于丹佛的美國天文學會(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會議上,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的Tom Ayres博士公布了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對半人馬座阿爾法三星系統十幾年的觀測結果。數據表明,圍繞其中最亮的兩顆恆星的任何行星都不會受到過高的X射線輻射。

半人馬阿爾法三星系統有兩顆較近的主序星A和B,還有一顆距離稍遠的紅矮星C,即比鄰星。其中主序星A和B和太陽類似,也是該系統最亮的兩顆恆星。錢德拉觀測表明,A和B釋放的X射線輻射和太陽相近,尤其是A,比太陽的X射線輻射還低,對生命更加友好。而正如之前的報導,比鄰星具有活躍的X射線輻射,因此不太可能存在生命。科學家目前還在進一步跟蹤三星系統的輻射及太空環境,以探明該系統是否存在適合外星生命生存的行星。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