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罕見 最長月食與火星大沖本周六同框亮相

【正見新聞網2018年07月25日】

本周六,本世紀歷史最長的月全食天象將與難得一見的〝火星大沖〞天象同時出現,天文學家和天文愛好者對這種雙重奇觀的出現十分期待。屆時月全食將持續103分鐘之久,而火星看上去將比平時大4倍而且明亮異常。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格林威治時間27日17時14分至23時28分,全世界約有一半地區可以看到月亮被地球陰影部分或全部遮蔽,歷時共計6小時14分。

倫敦皇家天文學會(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介紹說,月全食將發生在格林威治時間19時30分持續至21時13分這個時段,長達103分鐘,是進入21世紀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月全食。

屆時,恰恰也是火星距離地球最近的時候,顯得異常碩大而明亮的火星將出現在月球附近,一般人用肉眼都能輕易看見。

台灣TVBS的相關報導則引述台北市立天文館研究員說,台灣27日晚至28日凌晨發生月蝕現象的同時,也會發生隔15或17年才會出現一次的〝火星大沖〞。此時的火星〝最大最亮〞,比平時看到的火星〝大4倍〞。

台北市立天文館助理研究員李瑾接受TVBS採訪時說:〝(火星)這時非常明亮,大概在最近的7、8點(台灣時間)之後,就可以看到東南方有個橙色的星星從東南方升起。〞

李瑾並介紹稱:這次的月全食發生時,火星會跟月亮靠得相當的近,將會出現〝紅火星〞跟血色月亮同框的罕見奇景。

在古代,東西方均認為火星代表〝災星〞,當這顆星星異常明亮時,預示著會有瘟疫和戰爭發生。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