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現4千年前巨型金字塔

【正見新聞網2018年08月30日】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中國發現有4000年歷史的失落古城遺址,擁有230英尺(約合70.1米)高的金字塔和填滿人類頭骨的葬坑。實際考古證實時間是4300年前,石峁古城就被建立了,這不僅證明了中國擁有5000年歷史,更證明了5000年是文明史,而石峁古城還有待進一步考古,很有可能發現更為震驚的考證,比如古文字,或5000年前的中華文明史等等,期待新消息的發布。

石峁(mǎo)遺址是中國已發現的龍山晚期到夏早期時期規模最大的城址。位於 陝西省榆林市神木縣高家堡鎮石峁村的禿尾河北側山峁上,地處陝北黃土高原北部邊緣。

科學家在《古代》雜誌上報導,石峁古城遺址是中國北方一個古老的城牆聚居地,它的遺址正在使考古學家們對中國歷史的理解發生革命性的變化。

研究遺址的學者報告說,這個地區曾經是大約4300年前的巨型階梯金字塔的繁華大都市的所在地。作者寫道,作為貿易、宗教甚至人類犧牲的家園,這座城市可能曾經是現在中國「政治和經濟中心地帶」的一部分。

每個金字塔的11個台階上都有石頭拱璧。神秘的眼睛符號和人形面孔雕刻在石頭結構上,這些符號以前在中國中部平原的許多後期定居點中發現。它們給人留下了強大的視覺印象,可能用於賦予金字塔特殊的宗教力量。而蓄水池,屋頂瓦,柱子和家庭用品的遺蹟表明,精英階層使用金字塔的頂部作為他們的家。而最頂端的高度至少有230英尺高(70.104米),金字塔也可能用於工藝品製造和金屬加工等。

而一座圍繞著金字塔的城市,繁榮了500年。考古學家寫道,這座城市曾一度占地6000畝,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今天,這座城市的廢墟被稱為「石峁古城」,但它在古代的名字並沒有人知道。在金字塔和城市周圍建造了一系列帶有城牆和大門的石牆。考古學家在報告中寫道:「在階梯金字塔的入口處,是複雜的堡壘,其設計表明,它們的目的是提供便於防禦和高度受限的通道。」

從周圍的家中可以看出,金字塔可能「給石峁古城人口提供了一個持續的、壓倒性的提醒,提醒著那些居住在它上面的統治精英們的權力,」作者寫道,稱這是「社會金字塔」的一個具體例子。

生活科學網說,研究人員過去認為石峁只是中國附近長城的一部分,但最近的發掘表明,石峁古城比長城早兩千多年。研究人員在《古代》雜誌上寫道,在山頂一平方英裡(2.59平方公裡)的地方,「它不僅是中國古代最大的城牆定居點,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中心之一。」

古城的石頭建築內嵌著翡翠玉石,這可能代表了石峁古城的宗教信仰力量。綠色的石頭也表明了城市的經濟重要性。研究人員認為,來自附近的翡翠藝術品表明石峁古城很可能成為貿易中心。

但是,這座城市並不全是和平與繁榮,科學家們報告稱「大規模」人類祭祀。考古學家在石峁古城周圍的坑中發現了斬首的頭顱,考古學家指出。研究小組寫道,城牆、堡壘可能是為了保衛這座城市而修建的。

作者認為,這個曾經偉大的城市表明,周邊地區被賣空了,作為中國中部地區「文明」的邊緣。他們寫道:「分析和比較新的考古數據......揭示了一個高度複雜的社會、政治和經濟的中心地帶,可能是中國領土最強大的[有組織的社會]。」

「這項研究揭示,到公元前2000年的時候,黃土高原曾出現了代表政治和經濟中心地帶的複雜社會形態。重要的是,研究發現與中原文明有關的銅器時代後期的核心標誌事實上很早之前就在石峁古城形成了。」 

石峁遺址日前也出土了約4000年前的骨制口弦琴,為中國已知年代最早的弦樂器,再度印證其「在中華文明探源工程中占據著舉足輕重的位置」。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