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千年前已有琥珀交易 比已知早2000年

【正見新聞網2018年09月01日】

一隊包括英國劍橋大學學者在內的多國科學團隊,周三(29日)發表報告,指人類早在公元前4000年已開始以長距離經商買賣琥珀,比原本已知的時期更早2000年。今次研究發現,西西裡、葡萄牙及西班牙等地之間,遠在6000年前已有全面精密的貿易商道。

科學家發現,地中海伊比利亞半島中所發掘到的石器時代首飾中,所用的琥珀原產自今義大利的西西裡。遠在公元前4萬年,人類已開始以琥珀作裝飾之用,惟今次的發現推翻了此前在公元前2000年方有琥珀行商的說法。報告的主要作者,西班牙格拉納達大學的巴羅素博士(Dr. Mercrdes Murillo-Barroso)指出,是次新發現增加了科學家對地中海地區的史前經商路線的了解。

科學家指,現時未有證據顯示當時期的西西裡與伊比利亞有接觸,所以琥珀可能是經由非洲北部的商道流入當地。巴羅素解釋,該批西西裡琥珀的分布與當時經北非商道傳入的象牙分布相近。直到公元前2000年的青銅時期,北歐斯堪地那維亞產的琥珀商貿蓬勃,西西裡琥珀才式微。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