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李淳風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1月27日】

唐太宗時的太史令李淳風,在校對新歲曆書時,發現朔日(初一)將出現日蝕,這是不吉祥的預兆。於是他將此天象呈報給唐太宗。太宗聽後很不高興,說:「如果日蝕不出現的話,到時看你如何處置自己?」李淳風說:「如果沒有日蝕,我甘願受死。」到了日蝕那天,太宗來到庭院等候,並對李淳風說:「我暫且放你回家一趟,好與妻子和孩子告別。」淳風說:「現在還不到時候。」說著便在牆上劃了一條標記:「等到日光照到這裡時,日蝕就會出現。」果然如李淳風所預測的,日蝕出現了,並且與他告訴的時間絲毫不差。

李淳風與張率都在皇帝身邊服侍,又有一次,一陣暴風從南面刮來,李淳風認為南面五裡遠的地方一定有人在哭,張率則認為那裡一定有音樂聲。皇帝身邊的人便騎馬跑去查看,結果碰上一支哭著送葬的隊伍,隊伍裡面有鼓手奏著哀樂。

有一次李淳風奏稟皇帝說:「北鬥七星要變為人,明天將去西市飲酒。可以派人守候在那裡,將他們請到宮中。」太宗信了他的話,就派人前去守候。見有七個婆羅門僧人從金光門進城,到了西市酒樓,向店主人要了一石酒,端起碗來就喝,須臾之間便把一石酒喝盡了,於是又添了一石。皇帝派來的使者走上樓來,宣讀了皇帝的詔書,說:「現在請各位大師到皇宮去一趟。」僧人相顧而笑道:「一定是李淳風這小子說我們什麼了。於是對使者說:「待我們把酒喝完了,跟你一塊兒走。」喝完酒後他們便要下樓,使者在前帶路先下去了,當使者再回頭看他們幾個時,僧人已蹤影全無。使者回去將以上情形如實稟報皇上,太宗聽後甚為驚異。當初僧人喝酒時,並未交酒錢,但當店主收拾器具時,在僧人的座位下面竟發現了兩千錢。

(出《國史異纂》及《紀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