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靈奇事:犬逐通判,百姓大喜!(數文)

陸真


【正見網2018年10月17日】

一、「正色立朝」四字現出腿上    

吳鈉孫,字堅士,是仁和縣的一名秀才。吳鈉孫家貧,寄居在本城汪氏處。某日,白天在床上躺了一會起來,覺得左腿發癢。一看,腿上顯現出一個「正」字,朱紅色的字跡,高高隆起。又過了一會,再看腿上,顯現出「正色立朝」四字,大如碗口,擦拭不滅,字跡端楷工整,筆法很像虞世南的《廟堂碑》。看見的人,無不覺得奇異,但要問這究竟是什麼緣故?都說不出來。
    
原來在—天以前,吳鈉孫為了將停放其先人的靈柩,遷移到三台山,曾從張天官墓前經過。這墓的石牌上,鐫著「正色立朝」四字。吳鈉孫心想,不要有所觸犯。因此重新坐轎再到張天官墓上,虔誠地祈禱了一番。張天官墓離於謙的祠堂不遠,就在於公祠裡求了一簽,神靈在簽上,顯示詩一首道:
    
少年發跡自豪雄,
更復花枝壓帽紅。
引得鄉人齊俯首,
洛陽季子一時榮。

旁邊有人將簽上的意思,解釋說道:「這是吉祥的話,用不著詳細說。今秋正好舉行鄉試,一定是考試獲雋的先兆。第三句是指遠近來觀看的人,都在低頭細察。第四句暗用蘇秦引錐刺股的典故,而延陵季子的稱呼,與姓吳也有關合。」

但是,等到秋試發榜,吳鈉孫結果名落孫山。腿上顯現的字,也漸漸平復、消失了。以後再也沒有發生任何怪異。

吳鈉孫心想:「我雖未考中,不能正色立朝。卻可在鄉間務農,正派做人,正色立鄉!」於是,他辛勤務農,正義為人。受到鄉親們的普遍敬重。這是乾隆年間的事。
    
二、狗兒的奇特經歷與孝心  

有位姓申的人,名叫祥麟,小名狗兒,住在渭南地方。他原本是農家兒子,長得容貌妍媚,而生性耿直有信,卻並不受到父母的寵愛。正巧遇到關中發生饑荒,父母因將往外郡去謀生,就把祥麟,寄養在鄰居家中。鄰居家人叫他去耕地,如稍有怠惰,就鞭打。他受不住虐待,便找機會逃進藍田山,又越過秦嶺向西。他白天吃野草野果,夜間鑽在岩洞中棲身,這樣經過了數月,這時正當酷暑,往山中走去,越走越深。

一天,坐在一座很高的山頭,往下看去,見有一個洞穴,周圍長滿著樹木藤蘿。他便走進洞去,睡了片刻。不多一會兒,黑煙突然噴迸洞來,火燎燒到毛髮而發出聲響,於是,他急忙奔逃,離開洞穴。只見一條巨蟒,有瓮口一般粗,它的頭不知在哪裡,尾巴摔在洞外,發出來的毒霧像幕一樣擋在前面,有三丈多高。祥麟驚仆在地,跌落到一個土坑之中。醒後再看自己,渾身黝黑如漆。不得已,只好在山中有人居住的地方,乞討為生。人們看見他這般模樣,都呼喊嘲笑,當他是怪物。有的還用短刀,大棍向他砍殺、毆打,把他驅趕出去。不久,他在深山灌莽叢中,見有一種植物,形如栲栳一般,因為餓極的緣故,就把它剖開來吃了,裡面白色的漿液,宛似乳汁。幾天以後,覺得身體發癢,便跳到溪澗中去洗浴,忽然身上的黑皮像蟬脫殼似的,全都落去,容貌肌膚,變得柔美無比了。
    
祥麟從小歡喜演唱,曾學習過秦腔。出山以後,由漢中到了武昌。武昌有個叫胡妲的藝人,演唱技藝非常精湛,祥麟便去向她請教,想學得技藝後,作為自己餬口的資本。不料胡妲不但不肯教他,反而與其同人一起嘲笑了一番。祥麟便憤然放棄原來打算,離開了胡妲。
    
此後,他到金彈兒家去做傭工,金是漢陽有名的演員。祥麟在金彈兒家做事,這位藝人日常的一舉一動,全在他眼裡。對於金彈兒的一顰一笑,甚至飲食、睡眠,明姿冶態,祥麟都刻刻留心在意。
    
在金彈兒家住了一年,祥麟高興地說道:「我學到本領了!」於是請求登台演出,當時,觀眾都為之傾倒,那種盛況,如侯方域所寫馬伶演《鳴鳳記》時的情形相同。
    
又過了幾個月,祥麟夜宿在旅店,忽然有一把亮晃晃的小刀,自窗門飛進屋來,急刺其頭。幸虧祥麟躲避得快,才免遭暗算。出門一看,原來是胡妲。他因知自己招到胡妲的妒忌,這地方不能繼續居住,便於當天動身,回家鄉渭南。
    
祥麟起先從家鄉出奔時,才十六歲。過了四年回到家裡,父母已不知去向。有人說在山西見到過他們。他又離家渡河,由蒲州往太原尋親。一路上,他邊演戲,邊尋訪。一天,他在沈竹坪道台的府署中演劇。在場的侍從行列中,有個老年人,很像他父親。這時祥麟剛登場,一見之後,不覺失聲痛哭。眾人問明緣故後,讓他們當場相認,果然父子團圓。他母親這時也在署內,聞得消息,急忙奔出,抱住兒子,各各仔細觀看,不禁悲傷痛哭得無法控制。座上的人見此情景,也都紛紛淚下。沈竹坪非常感動,便慷慨解囊,厚贈銀兩,送他們一起返回故鄉。祥麟回到舊居。在酒河川原地方,買田五十畝,侍奉雙親,終其天年。他的孝心和事跡,廣泛傳播,受到稱讚。

三、銀倀

人們只知道「為虎作倀」,虎有倀。但不知銀子也有倀。朱元芳家住福建,他在山谷間的一個窖中,得到不少金銀歸來,忽然覺得穢臭難聞,而且,家中的人,時有瘛蕨等病發生。有一位長老說;「流賊在把金銀挖窖暗藏時,常只喚一個人單獨操作。這人困苦不堪,求死不得,於是流賊對這人說:『把這窖挖好後,你可為我守窖否?』那人答應後,便將窖禁閉,使他死在窖內。凡有人發現了這些金銀,必須祭奠超度那死者以後,方可得到。」

朱元芳便遵照長老所說的,祝告道:「你為賊人,長久守窖,我得了金銀,當然一定會超度你!」不久之後,穢臭果然消除,家人的病,也就痊癒了。朱氏就從此很富有。

有個中表親戚周氏,也從窖中得到了不少金銀而歸,自知日後終究不能長久保全,又把金銀放還原來的窖中,一毫不取。安然無恙。

四、蒼蠅替人治病   

秀才俞某,長久生病,由於家境極為貧困,無錢去求醫買藥。他的桌上,放有《醫便》一冊,想按藥書內容,自找藥物服用,然都不見效驗。

忽然,有一蒼蠅飛來,鳴聲很響,停在這醫書之上。俞某哭泣著,祈禱道:「蠅者,應驗也,神靈也。如它真的靈驗,我翻著書帙,蠅為我選擇藥方,然後就停在那藥方上。也許可以使我找到病源,而對症下藥,使我病得以痊癒。」

祈禱完畢,便翻那醫書,翻了十多頁,這蠅迅速停在一頁書上。仔細看時,乃「犀角地黃湯」。俞某按藥方熬制,服了數劑,身體就好了。

五、老鼠受益,老鼠報恩

繁昌縣令黃公,與我(袁枚自稱)一起當考官,負責審閱乾隆九年江南鄉試的卷子。黃公審閱的一張試卷,不合他的心意,就把這一份試卷,放到「落選卷」的箱中。

第二天早起,再看試卷,昨夜放進箱中的卷子,仍在桌上。起初以為這卷原來未入箱,是自己偶然忘了,便仍放入箱中。

次日一早,見此卷又在桌上。疑是家人作弊:把它故意從箱內取出。

於是,黃公在夜間點了蠟燭,自己假裝熟睡,而在暗中加以窺察。只見三隻老鼠,鑽入箱內,一起銜了那張卷子,放到桌上。

黃公疑心這人有陰德,所以上蒼監督貢舉的朱衣人,差遣這三鼠相助。黃公就勉強薦舉此人,使其中了舉人。
    
發榜以後,得知這人姓閔,當他來見時,黃公把審閱試卷中所發生的奇事,告訴了這位新舉人,並且問他;「你家曾做過什麼善事?」 這位新舉人答道:「我家境貧窮,無善事可做。只是已有三代,不許家中養貓罷了。」

這就是老鼠受益,老鼠來報恩了!
   
六、石人賭錢

雷州府的衙署前,有石人十二尊,手執牙旗,站立在兩旁。這地方現為雷州衛衙署的所在地。忽然有一夜,住在裡面守夜的兵士,聽到外面有賭博爭吵聲,出來一看,竟是石人在賭博,掉在地上的錢有數千。

第二天一早,守夜的兵士把這事,稟告了知府,知府派人查看庫藏,鎖鑰都完好如故,所失的錢數和散落在地上的錢數,相等。於是知府就把這十二尊石人,分別置放在城隍和東嶽兩廟,分到幾處。那種怪異現象,就不再發生了。

做官本應依法管理下屬,不可疏懶、放縱。否則,石人也會賭博的!
       
七、犬逐通判,百姓大喜!

乾隆四十九年,遭遇大荒,平湖受災,尤其嚴重。但是,卻有個趙通判,到平湖縣去催征,強收賦稅。他刑法嚴刻,縣中的人,大為恐慌。人人必欲趕走他,卻無奈何!

當地乞丐很多。忽有一頭黑狗,直立著,講人話,這黑狗對乞丐們道:「趙通判,領庫銀三千,來此賑濟災民,但他卻來收稅。你們何不前去,向他討錢?」

眾乞丐聞言,互相引牽,去找趙通判討錢,頃刻有數百人之多!那些窮極無賴的人,又乘機大吵大鬧。趙通判見狀,(他貪腐斂財,心中有鬼)惶懼萬分,便翻越牆頭,逃走。再也不敢來強收賦稅。百姓大喜!

(均據清代袁子才《子不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