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海裡蟑螂」暴增60倍 加州紫海膽吃光海帶

【正見新聞網2018年10月24日】

全球暖化導致北加州沿岸紫海膽數量暴增60倍,把鮑魚等海洋生物賴以為生的「海帶森林」吃掉9成3,當地只好募款找潛水夫下海清除紫海膽,盼能讓海帶森林保住一線生機。

美國《紐約時報》前天報導,北加州沿海的海帶森林,重要性相當於陸地上的森林,能吸收海裡的二氧化碳,為眾多海洋動物提供棲身之所和食物。但全球暖化造成紫海膽數量暴增,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海洋生態學教授霍夫曼形容:「不過短短5年時間,美麗的海帶森林已被啃成沙漠。」

天敵海星海獺銳減

全球暖化不僅造成海水升溫,也改變海洋生態,美國東北緬因州沿海的闊葉巨藻森林銳減,澳洲塔斯馬尼亞島沿海的海帶森林,也被暴增的紫海膽吃個精光,北加州正試圖避免步上塔斯馬尼亞島的後塵。
最先發現異狀的是在當地採集被日本壽司店奉為珍饈的赤海膽漁夫,發現大量紫海膽把海帶吃個精光,使得赤海膽沒東西吃,數量銳減,北加州的赤海膽產值也從2013年的1.1億台幣,跌到2016年的1858萬台幣,漁夫們只好另謀生計。

2013年生活在北加州沿海的紫海膽天敵向日葵海星數量銳減,康乃爾大學生態學教授哈威爾認為,應是某種病毒作祟,加上全球暖化海水升溫,重創海星生態。紫海膽另一個天敵海獺,也因人類濫捕數量銳減,使紫海膽數量越來越多。

全球暖化同時在太平洋形成暖水團,阻撓海底充滿養分的上升流流動,海帶無法獲得生長所需的養分。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群種生態學家卡爾指出,海帶減少,使得紫海膽什麼都吃。加州漁業和野生動物局官員形容,「紫海膽就像海裡的蟑螂,可以餓上很久都還活著。」

學者也發現,原本吃素的赤海膽因為找不到海帶吃,只好轉性吃肉,改吃名為藤壺的動物。海帶森林消失,使同樣以海帶為食的紅鮑數量受到影響,恐怕未來兩季都得暫停捕撈,接下來可能是原本棲息在海帶森林裡的潯鱈等魚類遭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