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小島驚傳消失 日本領海恐縮水

【正見新聞網2018年11月02日】

日本北海道的一座小島消失了!濱田町島(エサンベ鼻北小島)是位於北海道東北岸外海的無人小島,對日本和俄國之間列島的主權爭議有關鍵性影響,日本領海可能會因此縮減,損失很大。

據英國《衛報》網站昨天報導,日本作家清水(Hiroshi Shimizu)九月來此搜集資料時,提醒附近僅距500公尺的猿拂村,這個小島可能已消失。漁民派船前往查看,也確認目測不見。日本海岸警衛隊正進一步調查中。

專家認為,濱田町島應是遭強風和鄂霍次克海的浮冰侵蝕,而漸漸消失在海平面下。

濱田町島上次的地理調查記錄為1987年,當時僅突出海面1.4公尺。老漁民們說,數十年前看到過這個小島,但後來為避免觸礁,都會避開附近區域。

繼東海的釣魚台列嶼引發主權爭議,日本外島的重要性更受重視。濱田町島是2014年日本政府為了宣示主權、擴充經濟海域而命名的158個無人小島之一。它的位置和重要,因為該島接近俄羅斯領土,一下子將日本專屬經濟區延伸到與俄羅斯領土對接的海域。

由於距離濱田町島不遠,就是俄羅斯東部控制的一系列島嶼,這些島嶼是蘇聯在二戰期間占領的千島群島。如果濱田町島真的不復存在,日本的損失就大了,因為俄羅斯對千島群島的所有權就又有了一個有利條件,千島群島離俄羅斯領土更近。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