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道德與智慧(二十五)(數文)

陸善


【正見網2018年11月05日】

一、薛宣割黃絹斷案

西漢時,有個人帶了一匹微黃的絹,去集市上賣。不料想,走到半途下起雨來。所處之地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竟無避雨之所,只得把絹展開來遮雨。雨越下越大,他直發急。正在此時,遠處奔來一人,渾身冷得發抖,衣服全濕透了,請求到絹下避雨。舉絹者答應。過了一會兒,雨止天晴,賣絹者正欲背絹趕路,卻被後到之人,一把拉住,說絹是他的。賣絹者大怒,於是爭執起來。兩人各不相讓,竟大打出手。路人紛紛勸架。他倆仍爭執不下。
    
此時,正巧郡太守薛宣,坐轎經過,看熱鬧者,見郡太守駕到,紛紛讓道。那兩人也停止了爭吵。
    
薛太守問明緣由後,說:「你們各有其理。那絹上可有記號?」
    
二人回答皆同。
   
 薛太守嘆了口氣說:「這樣吧,既然你們都道絹屬於自己,又都不肯放棄。本官作個判決,不知你們可有異議?」兩人點頭願意。薛太守當即命手下人,拿出寶劍,將那匹絹,一分為二,說:「各人一半,免得再爭。」
    
兩人離去後,薛太守馬上派人,悄悄跟蹤,聽他倆說些什麼。盯梢的人,一直跟到集市,只見一人,碰到同村人,便滿臉憤恨地訴說了剛才的遭遇,大罵郡太守是糊塗官!另有一人,手拿半匹絹,喜洋洋地叫賣,價錢喊得特別便宜。盯梢者立即迴轉身,去報告了太守。薛太守命令將兩人喊來。即判:說謊賴絹者,即賤價賣絹者!對方見此惰景,知已敗露,只得老實承認,將絹交出,並得到應有的懲處!

後來,人人見他,唾之若蛆。彼亦無臉,遇人頭低。
    
二、京兆尹孫寶充,稱一定數

漢朝時,百姓十分喜愛吃一種叫作「油炸饊子」的麵食,其細條相連,成環形,極易斷碎。由於該食,香酥可口,做此生意的挑擔貨郎,大街小巷,到處可見。
    
一天,有位叫張五的貨郎,挑著賣剩的饊子回家,行至一小街口,冷不丁被裡面竄出的一個小伙子,撞翻在地,饊子全部落地而碎,無法再賣。張五急紅了眼,一把拉住小伙子要他賠償。小伙子開始不肯,可圍觀的人,都說他的不是。小伙子自知理虧,只得認倒霉。他看了看地上的碎饊子說:「這裡有多少枚(多少個饊子)?」
    
張五由於剛才小伙子的蠻橫無理,心頭尚恨,決計敲他一下,回答說:「300枚。」
    
小伙子一聽不信,只肯賠50枚的錢。張五不同意,說撞碎多少賠多少,兩人談不攏,又爭吵起來。圍觀者越來越多,可也無法判斷究竟該賠多少為好,因為饊子全碎了,根本搞不清有多少枚。
    
此時,正逢新任京兆尹的孫寶充(京城首都總負責任人),途經此處,問清原因後,對張五和小伙子道:「張五賣饊子,乃小本經營,被小伙子你無意撞碎,賠償理所當然。可究竟賠多少,也要實事求是。」
    
孫寶充問張五:「究竟被撞碎多少油饊子?」張五心中生怯,自知剛才開口數目較大,便改口說是200枚。孫寶充,看了看地上的碎饊子,笑道:「你一會兒說300枚,一會兒說200枚,自己也搞不確切。這樣吧,今天,我來調停判斷吧。」
    
眾人不解,看孫寶充如何處理此事,孫寶充不慌不忙地命人,到街上買來一枚油饊子,當眾稱出分量,然後再叫人,把撞碎的油饊子,全部捧起,放入稱盤,分量稱出後,又把那一枚完整油饊子的分量,加以折算,當即準確的得出了原來張五被撞的饊子數量。張五紅著臉,接過小伙子掏出的賠銀,連聲道謝,而去。

京兆尹孫寶充,迅速精準結案,合理合情,眾人皆敬,被頌為神明!

三、耿恭,請神靈相助

紀元74年,東漢與匈奴,都為了征服西域的車師國,拓寬各自的疆域,在車師國的金蒲城,展開了一場激烈的戰爭。東漢明帝,派戊校尉耿恭,與匈奴左鹿蠡王對陣。當時,左鹿蠡王統率匈奴精騎2萬,已攻破車師國後王內宮,殺死後王安得(人名)。而且已舉兵包圍金蒲城,形勢對漢軍十分不利,激戰一觸即發。漢軍如何來扭轉危局,反敗為勝呢?

幾天之中,漢軍主將耿恭,坐臥不安,輾轉反側。他召來了幾位幕僚到將軍府中,商議對策。可是,商討了整整一上午,耿恭沒有聽到一個可行的退敵方案。

眾人一走,他又獨自在書房中踱來踱去,苦思良策。沒有辦法,他便靜心虔誠的祈求神靈相助,請求神靈幫他一把。過了一會兒,不覺腹飢難忍,喊道:「拿酒飯來!」

「來了!將軍。」一名侍衛,應聲端上食盤,朝書房而來。當走到書房門外時,突然一個趔趄,「哎呀!」盤中的飯食,潑了一地。這個年輕人嚇呆了:「將,將軍,您的愛犬死了。我差點被它絆了一跤。」

真的,耿恭的愛犬,口吐白沫,躺在書房門口。旁邊還有它銜來的尚未吃完的食物。

「將軍,這狗好像是被毒死的。」侍衛說。
    
「毒死的,毒死的。」耿恭喃喃自語,兩眼發直:「來人呀!快去把這狗吃的毒物找來,越多越好!」部下們驚詫於將軍的怪舉。又不敢多問,便紛紛執行命令去了。
    
第二天,匈奴軍看到了從金蒲城頭上,漢軍士兵用箭射過來的紙條。紙條上寫道:「我漢家弓箭有神靈相助,誰中箭了,誰就沒有救了。為了你們的安全,建議你們速退,免遭一死!」

左鹿蠡王,一看紙條,大笑著,對士兵說;「別聽漢人的鬼話,你們只管朝前沖,就是了。」
    
可是,這天衝鋒在前面,中了漢軍箭鏃的匈奴兵,傷口像開水一樣沸騰,慘不忍睹。匈奴兵驚叫著:「漢兵有神靈相助,太可怕了!太可怕了!」紛紛敗下陣去。左鹿蠡王不得不就此撤兵。
    
原來,耿恭從狗被毒死之事中,受到啟發。他想:我何不也在箭頭上下毒呢?於是他讓士兵把毒物搜集來,並用箭頭沾上毒汁。在作戰中,說有神靈相助。居然一舉,擊退了敵兵。

耿恭遇困祈神,忽得一計施行。果然神威奏效,迅即嚇退敵軍。神明無所不在,只因至信虔誠!

四、華佗拜師解難題

東漢末年的一天,7歲的華佗(?--208年)到一位姓蔡的醫生家去拜師。行過見面禮後,華佗規規矩矩地坐在那裡,靜聽老師的吩咐。    

蔡醫生,醫術高明,前來拜師的人很多,他覺得應該收那些智力強的孩子為徒。
    
他指著家門口的一棵桑樹,對華佗說:「你瞧,這棵桑樹的最高枝條上的葉子。人夠不著,你說:怎麼採下這片桑葉來?」
 
華佗說:「用梯子唄!」
 
蔡醫生說;「我家沒梯子。」
 
「那我就爬上去采。」
 
「不.我想讓你用別的什麼辦法。」
 
華佗進屋去,找了根繩子,又在繩上繫著一塊石頭,往那最高的樹枝上一拋,那根樹枝就被壓了下來。華佗一伸手,就把那片桑葉,採下來了。
    
蔡醫生高興地點點頭說:「很好,很好。」
    
過了一會兒,庭院裡有兩隻山羊在打架,幾個孩子去勸,可怎麼也拉不開。蔡醫生又對華佗說:「你去想辦法,叫那兩隻羊,不要打架吧。」
    
華佗在桑樹下轉了一圈,彎腰去拔了一把鮮嫩嫩、綠油油的草,把這草,送到兩隻羊的面前。山羊打累了,肚子也餓了,見了草,也就顧不得打架啦。
    
蔡醫生對華佗說:「你真會動腦子,我很高興當你的老師。」
    
這個華佗,後來成了著名的醫生:順手撿來,就地取材,解決困難,這就是大能耐-----(接著看下去)
    
五、古書上沒有的特殊藥方

東漢末年的名醫華佗,不僅擅長內科、外科和婦科、兒科,而且發明了中藥麻醉劑,能給病人動剖腹的大手術。難怪丞相曹操,也要召他看病。
    
一次,有個郡太守病了,日不思飯,夜不成眠,整日憂心忡忡,焦躁不安。病人的家屬忙去請華佗診治。華佗給太守按過脈,看過舌苔。斷定太守的病,是由於胸中積了淤血引起的,但要清除淤血,不是一般吃藥、針灸所能解決的。華佗自有診治辦法,不過他隻字不提。
    
為防不測,太守要華佗住在府上。每天,太守家美酒佳肴,盛情款待華佗,華佗照吃不誤,而且吃罷就睡,享足了清福。過了一天又一天,卻不給太守開藥方。每當太守夫人詢問療法,華佗總是推說:「病情古怪,讓我考慮考慮。」

數日後,華佗竟不辭而別了!太守惱怒萬分,連聲罵道:「什麼名醫、神醫,簡直是騙酒騙肉的大騙子!」太守氣勢洶洶地在屋裡來回走著,不時發怒大罵,家人嚇得不敢吭聲。正在這時,管家送來華佗留在住房裡的一封信,信中罵得太守比狗屎還臭,比爛蛋還壞,世上所有糟糕透頂的字眼,都用上了。氣得太守暴跳如雷,聲嘶力竭地大吼:「給我快派人追,殺掉那騙子!」,喊罷,大口大口地噴出了許多污血。

說來也奇怪,過了一會兒,那太守竟覺得目明神爽,接著,覺得腹中飢餓,竟能有滋有味地吃下好多東西。晚上.一上床便合眼,進入夢境。

後來,太守面謝華佗,問起留信之事,華佗捋須一笑:「那封信,乃是我專為大人開的一劑特殊的『藥方』。這個藥方,是古書上沒有的!你見了,氣得口吐淤血,病不就好了嗎?」

(均據清代康熙御定《淵鑒類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