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色心招鬼丟性命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18年11月10日】

人在色心驅使下去發生非婚姻的性行為是極其危險的,是會招來邪物的。《醉茶志怪》中就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晚清時,某鄉裡有個書生,在書院肄業後回家了。一天「時已三鼓」也就是半夜三更了,忽然動了色慾邪念。城西有妓院,但是書生卻忽然認為那些都是殘花敗柳,不值一看。

卻說這天晚上烏雲密布,月光昏暗,連腳下的路都看不清。書生不辨方向隨意信步遊蕩到一個地方,只見幾間低矮茅屋,剛剛高過肩頭一點點,屋檐下透出一點燈光。書生彎腰低頭推開門,只見屋子裡很窄,剛剛能夠容身而已,一個婦人背對燈火坐著。書生色慾迷心,上前與婦人勾搭,然後解衣同床共眠,漸入夢鄉。

睡夢中,書生忽然感到北風呼嘯,寒意刺骨,頓時驚醒,四下一看,根本就沒有什麼房屋,自己正躺在破棺材板上。大雪漫天飛舞,積雪快有半尺深了。身旁根本就沒有什麼婦人,而是橫躺著一具已被白雪覆蓋的骷髏骨架。

書生知道遇到鬼了,當時就嚇了個半死,趕快起身尋找衣服鞋子,雪夜裡根本找不到了。起身走了幾步,才發現昨天穿的舊皮襖在雪泥地裡,已經被雪水浸濕了大半,撿起來披著,狼狽回家,之後生了一場大病,不久就死了。因為這不是什麼光彩的事,所以《醉茶志怪》的作者就把書生姓名隱去了。

記載中的這個書生滿腦子色慾念頭,結果被邪鬼所迷最後丟了性命,真是可恥、可悲又可惜。可見哪怕是色慾的念頭都是危險的。

資料來源:《醉茶志怪》

原文:邑某生,自書院肄業歸。時已三鼓,忽思狹邪游。城西固多青樓,然皆殘花衰柳,殊不足觀。是夜雲陰月暗,不辨路程。信步至一處,茅屋數椽,高僅過肩,檐際微透燈光。推扉入,則屋小僅容其身。一婦人背燈坐,生略通數語,遽解衣登榻,擁婦共臥,漸入黑甜。偎傍之際,頓覺北風烈烈,冰雪砭骨。驚寤四顧,並無屋宇,身臥一敗棺板上。大雪漫漫,殆將半尺。旁一骷髏橫陳,亦為雪沒。駭極,起覓衣履,渺不可得。數步外見其敝裘在雪泥中,浸潤半濕,被之,狼狽而返。歸家後大病,旋斃。以非佳事,故諱其名。醉茶子曰:其為衰氣所感與?邪心所致與?然不作北裡之游,縱使遇鬼,亦何至赤身僵臥,終以此殺身哉?是足為遊蕩者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