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盧」馬救劉備的真實原因及啟示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8年12月09日】

劉備暫避荊州,替劉表前去平息叛亂。對陣中,見張武所騎之馬十分雄俊。其高昂的氣勢,一下子征服了劉備,認定這是一匹千裡馬。劉備得到此馬後,因劉表喜歡,便把它獻於劉表。後劉表聽說此馬眼下有淚槽,名曰的盧,騎則妨主,就又把馬退還給了劉備。一天,荊州幕僚伊籍將劉表退馬的真實原因告訴了劉備,說此馬妨主,勸劉備不要再騎。劉備說:「但凡人死生有命,豈是一匹馬所能妨礙的呢!」伊籍心中十分敬服。

後來劉備酒後失言,勸劉表不要廢長立幼,得罪了劉表夫人蔡氏。一日,蔡氏與蔡瑁設酒席宴請百官,欲藉機加害劉備。席間,伊籍將蔡氏將要加害的消息告知劉備。劉備急忙跨上的盧馬逃出城門,行不數裡,被一條大河擋住去路。此河名曰檀溪,寬約數丈。後面追兵將至,劉備慌忙策馬下河,又馬失前蹄,衣袍盡濕。絕望之中,劉備大聲高呼:「的盧,的盧!今日妨吾!」那馬聞言,忽從水中涌身而起,一躍三丈,飛上檀溪對岸,救了劉備一命。

被稱為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韓愈,著有一篇《馬說》。全文如下:「世有伯樂,然後有千裡馬。千裡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故雖有名馬,祇辱於奴隸之手,駢死於槽櫪之間,不以千裡稱也。馬之千裡者,一食或盡粟一石。食馬者,不知其能千裡而食也。是馬也,雖有千裡之能,食不飽,力不足,才美不外見,且欲與常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裡也?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盡其材,鳴之而不能通其意,執策而臨之,曰:「天下無馬。」其真無馬耶?其真不知馬也!」

寶馬之所以稱為寶馬,除了有千裡之能外,還有實現自身價值的願望。的盧馬有千裡之能,卻被人認為妨主,唯獨劉備不以為然。寶馬通人性,除了口不能言,卻能聽懂人話。劉備慧眼識才,知道它的價值,不但不認為它會妨主,還對它禮遇有加,並賦於它共同打天下、拯救蒼生的職責,這對處處遭人嫌棄的的盧馬來說,可能是它能得到的最高禮遇和榮耀了吧?人對馬有敬愛之意,馬對人有效死之心。危難時刻,它聽到主人絕望的大呼,報恩之心激發出它所有的潛能,奮力一跳,躍上對岸,救了主人一命。劉備恍如夢中一樣,不敢相信這是真的。追兵也都大驚失色,不知是什麼神在助他。的盧馬此時一定也會為自己能在危難時刻救主人一命,徹底扭轉別人對自己的偏見,從此青史留名,而感到十分自豪、揚眉吐氣吧?

很多事情都是一個道理。馬尚如此,何況人呢?這就不難理解關羽為什麼要掛印封金,過五關、斬六將,一心追隨劉備;也不難理解張飛、趙云為什麼會在緊要關頭,發揮出超人想像的戰鬥力,大顯神威,救劉備於危難之中;也不難理解諸葛亮為什麼面對扶不起的阿鬥,仍要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先後六次伐魏了。他在《出師表》中說的明白:「蓋追先帝之殊遇,欲報之於陛下也......恐拖付不效,以傷先帝之明。」

道德就是天意。劉備如何能夠駕御得了的盧馬?能使天下英雄為之拚死效力呢?實非劉備有能,惟道德耳!韓愈的《馬說》,寥寥數語,將其中的道理說得再明白不過了。聆其意,盡其材,用以道。想想看,以曹操之絕世雄才,仍不得不把身無立錐之地、卻堅守道德的劉備,視為最大的對手,是因為他非常清楚道德的內涵,敬畏道德的力量。

以馬喻人。自古就有懷才不遇的人。而在當今的社會,由於道德的下滑,如的盧馬一樣懷才不遇的人則更是比比皆是了,而不識馬的人也更是比比皆是了。就如中國大陸的大法弟子,由於受中共邪黨嚴酷的打壓迫害,處境十分艱難。受誅連政策的影響,許多人、許多單位,就像當初劉表認為的盧馬會妨主一樣,將他們拒之門外,不願幫助他們,收留他們,使他們的生活陷於更加慘澹的境地。卻不知在將來最危難的時刻,能夠救他們的只有大法弟子。如此說來,難道真的是馬不如人嗎?哎!實在是人不如馬!

願世人深思!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