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大!新品種劇毒蜘蛛發現 黑寡婦近親

【正見新聞網2019年02月06日】

科學家在南非發現一種新品種的蜘蛛,分類學上它是舉世聞名劇毒蜘蛛「黑寡婦」(Black Wisow)的近親,但體型要比黑寡婦大得多,「這是目前世上體型最大的寡婦蜘蛛屬(Latrodectus,又稱寇蛛屬)蜘蛛」,且與黑寡婦一樣,帶有強烈的神經毒素。這是29年來首次發現的寡婦蜘蛛屬新品種。

科學家將這種蜘蛛命名為芬達鈕扣蜘蛛(暫譯,The Phinda Button Spider),這種蜘蛛有個巨大的腹部,且雌性的在腹部會有個巨大的橙色斑點。母蜘蛛產卵後,會在身上結一個巨大的藍紫色卵囊,待小蜘蛛孵化後,一次可以帶著高達600隻小蜘蛛行動。

事實上,這種蜘蛛早在2014年就被科學家在南非一處瀕危的沙地森林中發現,直到最近才確認它在分類學上的地位。而由於正式的研究報告尚未發表,目前芬達鈕扣蜘蛛的正式學名與形態學上的特徵,包括體型大小範圍等數據,也都還未公布。

《每日星報》引述發現這種蜘蛛的科學家萊特(Barbara Wright)的說法:「雖然芬達鈕扣蜘蛛在毒理學上的分析還未臻完善,但與它的近親們、所有寡婦蜘蛛屬的品種一樣,它毫無疑問地具有強烈的毒性,如果被咬傷,一定要立刻找專業的醫療人員處理」,「雖然被咬傷可能不會致死。事實上,芬達鈕扣蜘蛛個性十分害羞,目前還沒有任何人類被咬傷的紀錄」,「過去一年間,我在家裡養了超過5千隻,但我和我的家人都相安無事」。

萊特表示,「寡婦蜘蛛屬的毒液,對人類的醫學研究有著高度重要性」,文獻資料顯示,世界上最毒的九種蜘蛛中,有三種就是寡婦蜘蛛屬的,「這個新品種的發現在蜘蛛宇宙(Arachniverse)絕對是件大事,想想看,在一座瀕危的沙地森林裡,竟然存在著人類前所未知的新品種,這再度提醒了我們棲地(habitat)保育的重要性」。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