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北磁極 加速移向俄羅斯

【正見新聞網2019年02月10日】

CNN報導,「北磁極」正在迅速移動,恐影響智慧手機地圖和導航系統。

「北磁極」一向是航海探險家的忠心夥伴,不論人在地球上何處,只消掏出指南針,即可判定方位,不怕迷路。

但牽引指南針頭方向的「北磁極」可不等於北極。

北極動也不動,永遠停在原處。指引指南針頭的「北磁極」卻從1831年起,就從加拿大的北極圈往俄羅斯西伯利亞移動。而且「北磁極」移動速度越來越快,近年來每年挪動約54.7公裡,這讓科學家須提早一年修正「全球地磁模型」。

此模型由英美軍方委託科學家製作,按例每5年修訂一次,距今最近的一次修訂在2015年。從英美軍方、北約組織、民用導航系統到手機裡的Google和Apple地圖都倚重此模型。

英國地質調查所的地球物理學家貝格恩說,科學家在2018年首次注意到北磁極的快速挪動,因有大量衛星資料顯示北磁極離開了原本的位置。

他說:「磁極漂流和地球深處的變化相關。磁極產生於液態的外部地核,外部地核的主成份是液態鐵、液態鎳,這些高溫液態金屬在地底流動時產生電子流,電子流進而衍生出磁極。」

1900年至1980年間,北磁極的移動速度約為每年9.6公裡,但在過往20年,移動速度增快到約每年38.6到49.8公裡。有些科學家認為在地球深處,有極高溫的液態流正在推挪磁極,有些科學家則認為地球的南北磁極正在互換位置。

對此,地球物理學家貝格恩表示:「不用太擔心。就人類歷史的厚度來看,這好像有點怪,然就地質時代而言,這純屬自然現象。地球的磁極本來就會移來移去。」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