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億年前化石現癌細胞 史上最早病例

【正見新聞網2019年02月13日】

在現代社會中,癌症並非罕見疾病。然而,德國有學者近日從一塊2.4億年前的羅氏祖龜(Pappochelys rosinae)化石中,發現有癌細胞,認為這是有史以來最古老的癌症病例。學者指,研究結果顯示癌症並非現代疾病,而是基因弱點。

科學家發現,該羅氏祖龜左股骨化石表面粗糙,僅長4厘米,而不平均的生長組織覆蓋骨頭其中一邊的整個上半部,於是利用微米級電腦斷層掃描造影,詳細檢查化石內部,最終憑其大小、形狀及外觀,判斷它應該有骨肉瘤(osteosarcoma)或惡性骨癌。

研究員指出,若細胞不受腫瘤抑制基因控制,會失控地分裂變成癌症。惟學者未能證實羅氏祖龜的基因出錯,是否與人類骨癌的病因相同,因現時未有人類古代基因樣本,亦未能推斷當時它所患的骨癌是否致命。羅氏祖龜是外貌類似海龜的四腳生物,但沒有外殼,研究結果刊登在美國醫學會腫瘤學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Oncology)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