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燈會30周年 法輪大法花燈閃耀大鵬灣

台灣法輪功學員

【正見新聞網2019年03月03日】

2019台灣燈會在屏東舉辦,恰逢台灣燈會三十周年,屏東首次迎來「台灣燈會」。

此次燈會規劃有三大燈區,分為大鵬灣燈區、東港小鎮燈區及屏東燈區,陸域面積逾42公頃,海域面積達200公頃。其中大鵬灣主燈區,沿著全國最大的潟湖打造海洋灣域燈區,是台灣燈會三十年來首創,山海景致壯麗,被贊為歷年來最美的燈會場地。

位於燈會東轉運站的「法輪大法燈區」,矗立著船身長達25公尺的巨大「法船」及「神駒天馬」等13 座傳統藝術花燈,壯觀美麗、金碧輝煌。2月19日點燈後璀璨閃耀令國內外遊客驚艷,紛紛駐足拍照,排隊登上「法船」體驗祥和美好的殊勝場景。

賞燈遊客讚嘆說,「從沒見過這麼神聖的大法船。」「登上法船真像在天上飛一樣。」有位地方官員特別登上法船參觀後讚賞道,「燈區繞了幾圈,就你們的最特別、很祥和。」

 
法船花燈 遵循傳統工序打造

台灣燈會每年輪流在不同縣市舉辦,「法船花燈」從2013年在新竹縣首次展出以來,歷經南投、台中、雲林、嘉義等,已連續6年都在台灣燈會展出,每年吸引百萬民眾觀看。《法船》紀錄片也榮獲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等10項國際大獎。

「法船」藝術花燈,由法輪大法學員遵循傳統花燈製造工序,以純手工打造,巨大法船長25米、寬8米,底部是2米高的雲層,圍繞船身是12片大蓮花瓣底座,共有9層,船體本身也有9層,甲板為第10層,甲板上約可容納50人登船,旗桅上有「真、善、忍」三面令旗迎風飄揚,遠遠望去,大法船似騰飛在雲層上,充滿祥瑞之氣。

為了參與今(2019)年台灣燈會,屏東法輪功學員花了3個多月的時間,超過1,500多次人力,重新完成裱布、裝燈等展出修護工作。法船展出負責人陳明玉表示,法輪大法的「法船花燈」是大鵬灣主燈區唯一可以讓人登上船頂,遠眺整個燈區的超大型花燈,踏入場區有股祥和、殊勝的氛圍。                    

法船花燈設計總監莊逸中表示,法輪大法是佛家修煉,大法花燈具有深奧的內涵。

他說明創作的內涵,「大法船」周圍桃紅色漸層的9層蓮花瓣,代表人在世間修心去執著,吃苦修到很高的神佛境界。而「法輪」花燈正轉9圈、逆轉9圈轉動,常轉不止。他說,數字9代表著九九歸真,從1至9周而復始,直至修煉圓滿。

法輪大法花燈全部依傳統方法製作完成,莊逸中期望,將中華傳統美好藝術保留下來,也希望透過「法船」、「神駒天馬」、「法輪」、「《轉法輪》」、「《論語》」、「法輪功五套功法」、「法輪大法洪傳全世界」等傳統花燈作品,讓前來觀賞的民眾認識法輪大法,感受法輪大法及真善忍法理的殊勝美好。

登法船 遊客:能量很強 有充電的感覺

「第一次看到這麼壯觀的大法船花燈,人生難得有這個機會能登上法船,覺得很幸福、很棒!」屏東縣獅子會一生一世聯誼會主席許添益,2月21日帶領十多位歷屆會長主持點燈儀式,他說:「要製作這樣巨大法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法輪功學員能齊心合力完成,真是不簡單,很令人感動!」

來自台南,從事製造業的鄭先生和太太慕名前來參觀法船花燈,他讚賞感覺很殊勝,「登上法船俯瞰四周,一望無際,身心非常舒暢。」

另一位高雄吳先生去年在嘉義燈會錯過登法船機會,今年特別帶著家人前來,他說,「登上法船讓他有遠離塵囂、幸福寧靜的感受。」

東港在地徐小姐帶著兒子來看燈會,她說,逛了大鵬灣整個燈區走到腿軟,來到真善忍大法燈區,祥和的音樂、壯麗的傳統花燈,讓她覺得「能量很強有充電的感覺,尤其登上法船,心中雜念沒有了,心情很平靜、平和。」
 
霓裳羽衣冉冉飄逸 仙女發蓮花成嬌點

台灣燈會展期至3月3日止,法輪大法燈區每晚6時、7時、8時、9時四個整點,都有法船花燈點燈儀式,可以隨時免費登法船欣賞燈區景觀。

每逢周末,不但安排腰鼓隊表演,也有身穿古裝的仙女發放水晶蓮花吊飾,仙女們霓裳羽衣飄逸,輕盈身姿與溫婉出眾的氣質,美若天仙,所到之處皆成為嬌點,賞燈民眾紛紛爭相與仙女們拍照合影,遊客興奮地表示,賞燈還能遇見仙女真是太幸運了。

雖說是二月天,尚是初春季節,但是南台灣艷陽高照,儼然已是熱夏氣候,燈會展出期間,每逢假日,小仙女們從下午2時開始發放蓮花直到晚上,其中的辛勞,還要克服天氣炎熱的心性考驗,這過程須要有很堅定的信念。
 
謝姓小仙女表示,當看到人們從「巧遇天仙」時的滿臉驚奇到瞬間眉開眼笑,然後邀約拍照合影的過程,眾生的「真」觸動她的心靈,仿佛自己就是天上下凡的仙子,在喚醒眾生的善念。

她感觸良深地說,「終於明白師父的法理,真的是眾生都在等著大法救渡,很高興自己也有這份力量來助師救眾生。」

扮飾仙女的小弟子們有個共同的信念,就是要將法輪大法的美好,傳遞給更多的有緣人,「即使再辛苦也值得」。

同修齊心正念 朝「回歸傳統」邁進

法船製作過程中,也不斷經歷著心性的考驗。莊逸中表示,法輪大法燈區的所有作品都是法輪功學員整體齊心合力製作出來的,從2013年2月元宵節展出後一直保存到現在,每年清洗、整修、翻新,呈現出來都是傳統花燈的製造工藝。

製造花燈的過程中,不斷有人心的干擾,莊逸中體悟到,大法弟子心不齊,就不容易成事,惟有整體學員凝聚共識,一起朝著師父的期望「回歸傳統」邁進,無私無我、互相配合,才不會辜負師父賜給我們這個證實法的機會。

他表示,希望明年也能看到莊嚴的「法船花燈」巍然矗立在來年的「台灣燈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