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大班點:地球深層地幔中的兩座大陸山脈 無人能解

【正見新聞網2019年03月14日】

在地幔底部附近有兩塊大陸大小的熱壓縮岩石。它們被稱為大型低剪切速度區(LLSVPs) ,因為地震波通過它們時會減慢,但地質學家通常稱它們為"斑點",大約在你的腳和地球中心的中間,兩座大陸大小的熱壓岩石山穿透了地球的腸道——科學家們對它們幾乎一無所知。

從技術上講,這些神秘的大塊岩石被稱為"大型低剪切速度區"(LLSVPs) ,因為地震波穿過地球時總是減慢速度。

在 Eos (美國美國地球物理聯盟天文台的官方新聞網站,簡稱 AGU)的一篇文章中,我們看到了一幅令人著迷的圖像,它為我們提供了迄今為止關於這些岩石異常的最詳細的視圖——大多數科學家簡單地稱之為"斑點"

地球物理學家早在20世紀70年代就已經知道了這些斑點,但是今天對它們的了解還遠遠不夠。

馬裡蘭大學巴爾的摩分校地質學家 Ved Lekic 告訴 Eos 記者 Jenessa Duncombe:"它們是地球內部最大的東西之一,但是我們卻不知道它們是什麼,它們從哪裡來,它們存在了多久,或者它們是做什麼的。"

這一點是顯而易見的: 這些斑點開始於地球表面以下數千英裡處,也就是地球岩石的下地幔與熔融的外核相遇的地方。其中一團潛伏在太平洋深處,另一團則潛伏在非洲和大西洋部分地區。兩者都很巨大,大約穿過地幔一半的地方,長度相當於大陸的長度。根據鄧科姆的說法,每一團都比珠穆朗瑪峰高100倍; 如果它們坐落在地球表面,國際空間站將不得不繞過它們。

為了更好地了解它們的形狀和比例,讓我們來看看 Lekic 和劍橋大學地震學家 Sanne Cottaar 在2016年繪製的令人驚嘆的3D 地圖。鄧科姆寫道,這些斑點巨大的級聯平原被比作沙山或相互連接的礫石坑,但它們的密度是否比周圍的地幔低還是高,仍然是科學家們爭論的焦點。

同樣神秘的是,這些斑點是如何影響地質功能的,如板塊構造和火山活動。

牛津大學教授的博士生 Maria Tsekhmistrenko 在2018年 AGU 年會上展示了這些結構的最新地圖,該地圖表明,這些斑點的頂端可能分支成一縷縷熱物質,在地球表面下方的火山熱點地區擦肩而過。

這意味著什麼?沒人知道。可能還需要幾十年的時間才能更好地理解我們星球中心附近的這個謎團。幸運的是,這些斑點似乎不會去任何地方。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