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悟道:念念回首處,即是靈山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9年04月02日】

《西遊記》中悟空往往會冒出一些悟性非常高的話來,大概這與他的層次有關。

一:念念回首處,即是靈山

三藏在馬上歡喜道:「徒弟,我一向西來,經歷許多山水,都是那嵯峨險峻之處,更不似此山好景,果然的幽趣非常。若是相近雷音不遠路,我們好整肅端嚴見世尊。」行者笑道:「早哩,早哩!正好不得到哩!」沙僧道:「師兄,我們到雷音有多少遠?」行者道:「十萬八千裡,十停中還不曾走了一停哩。」八戒道:「哥啊,要走幾年才得到?」行者道:「這些路,若論二位賢弟,便十來日也可到;若論我走,一日也好走五十遭,還見日色;若論師父走,莫想,莫想!」唐僧道:「悟空,你說得幾時方可到?」行者道:「你自小時走到老,老了再小,老小千番也還難。只要你見性志誠,念念回首處,即是靈山。」

二:師徒同感 眼前的好風水

沙僧道:「師兄,此間雖不是雷音,觀此景致,必有個好人居止。」行者道:「此言卻當。這裡決無邪祟,一定是個聖僧仙輩之鄉,我們遊玩慢行。」不題。

卻說這座山名喚萬壽山,山中有一座觀,名喚五莊觀,觀裡有一尊仙,道號鎮元子,混名與世同君。那觀裡出一般異寶,乃是混沌初分,鴻蒙始判,天地未開之際,產成這顆靈根。蓋天下四大部洲,惟西牛賀洲五莊觀出此,喚名草還丹,又名人參果。三千年一開花,三千年一結果,再三千年才得熟,短頭一萬年方得吃。似這萬年,只結得三十個果子。

三:悟空破天機 修煉實為修心

很多的修煉都是歷盡千辛,吃很多苦。而實際的修行最重要的卻不是吃苦這麼簡單,而是提高心性,也就是修心。我們都知道《西遊記》中的唐僧每次都是經歷生死,可謂九死一生。可是悟空的這一句「念念回首處,即是靈山」卻道破天機。

西行吃苦的目的其實是提高心性,這一點唐僧不懂悟空懂。其實當時的悟空雖未圓滿,心性也是非常高的。其次悟空屬於漸悟,很多能力沒有鎖,是可以施展神通的。雖然唐僧屬於頓悟,很多的能力無法施展。明白的一面還是可以起作用的,在到達五莊觀時,他們都感受到了正氣。

註:內容出自《西遊記》第二十四 回萬壽山大仙留故友 五莊觀行者竊人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