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悟道:最後一難的玄妙



【正見網2019年02月26日】

《西遊記》中的最後一難似乎非常生硬,因為是最後為了湊數(八十一)故意加上去的。其實這一難是有特別用意的。其一為師徒四人是在佛家修煉出來的,雖然大自在,但如果犯了大錯如來是有能力隨時懲罰他們的;當然第二個原因是任何人犯了錯都要還,即使是修煉人也不例外。

一:觀音菩薩發難 湊足八十一難

菩薩將難簿目過了一遍,急傳聲道:「佛門中九九歸真,聖僧受過八十難,還少一難,不得完成此數。」即令揭諦,「趕上金剛,還生一難者。」這揭諦得令,飛雲一駕向東來。一晝夜趕上八大金剛,附耳低言道:「如此如此,謹遵菩薩法旨,不得違誤。」八金剛聞得此言,刷的把風按下,將他四眾,連馬與經,墜落下地。

二:難中心坦然 師徒笑面對

三藏腳踏了凡地,自覺心驚。八戒呵呵大笑道:「好,好,好!這正是要快得遲。」僧道:「好,好,好!因是我們走快了些兒,教我們在此歇歇哩。」大聖道:「俗語云,十日灘頭坐,一日行九灘。」三藏道:「你三個且休鬥嘴,認認方向,看這是什麼地方。」沙僧轉頭四望道:「是這裡,是這裡!師父,你聽聽水響。」行者道:「水響想是你的祖家了。」八戒道:「他祖家乃流沙河。」沙僧道:「不是,不是,此通天河也。」三藏道:「徒弟啊,仔細看在那岸。」行者縱身跳起,用手搭涼篷仔細看了,下來道:「師父,此是通天河西岸。」

三:得道心境明 看穿世間事

三個徒弟在過最後一難時,並沒有任何怨恨之心,是因為他們的心性其實已經到位。唯獨唐僧還有一點人心要去。師徒四人其實已經得道,他們也能夠順天意而行,也會懂得遵守天理,大概這就是得道的心性標準吧。

沒有這一難,我們就看不到天理的存在和違背天理的後果。唐僧因為曾經怠慢如來佛法而被打出天國,所以這時的表現或許就是當時的後遺症吧。最後這點人心也要去掉的。

註:內容出自《西遊記》第九十九回 九九數完魔滅盡 三三行滿道歸根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