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宇宙「炮彈」高速逃離銀河系

【正見新聞網2019年03月29日】

美國宇航局(NASA)發現了一顆正在高速「逃離」銀河系的脈衝星。它在快速自轉的同時以每小時400萬公裡的速度行進著,猶如一顆太空中的「炮彈」。

脈衝星是在星系中高速行進的「自旋球」,是超新星爆炸後的高密度殘留體。天文學家認為,超新星爆炸時不均衡的作用力,不時會誕生這些高速飛行的脈衝星。

這顆名為J0002的脈衝星,是有史以來觀測到的速度最快的同類之一。這樣的速度從地球到月球只需6分鐘。

J0002每秒轉8.7圈,每次旋轉產生一個伽馬射線脈衝信號。NASA的的費米(Fermi)伽馬射線太空望遠鏡捕獲了這些信號。通過這些數據,天文學家還直接測得了它在太空中的行進速度。

通過整合國家科學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大型陣列射電望遠鏡,以及加拿大自治領射電天體物理台(Dominion Radio Astrophysical Observatory)的不同光頻的數據繪製出的圖片看,J0002有一根長長的黃色尾跡,指向一個約在1萬年前產生的超新星殘骸CTB 1。天文學家推斷它就是從那裡飛出來的脈衝星。

超新星殘骸CTB 1在圖上看起來像一個半透明的泡泡,對於地球觀測者的視直徑約為0.5度,和地球上觀測月球的視直徑差不多。

目前J0002位於距離地球6500光年處的仙後座(Cassiopeia),距離CTB 1殘骸53光年處,它那漂亮的黃色尾跡延綿約13光年。

J0002的行進速度比99%之前觀測到的同類天體都快,最終它將飛出我們的銀河系。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