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爆H5N1禽流感 養殖場逾2萬家禽遭撲殺

【正見新聞網2019年04月03日】

遼寧省新民市一個養殖場爆發H5N1亞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已有1000多隻家禽發病死亡。當局已對場內2萬5千隻家禽,進行撲殺及無害化處理。

記者致電遼寧動物疫情監測中心,中心值班人員說,新民市的疫情已按規範進行了撲殺、消毒,並採集了病毒樣本。值班人員並說,只要發現疑似疫情,都會當疫情處理,進行撲殺、消毒、隔離等。

疫情監測中心︰他那個廠現在目前2萬5吧,2萬5左右,疑似就開始著手處理了,防止疫情擴散,這疫點那塊可以先處理。必要的時候先把疫點那點先撲殺了。在確定疑似的時候,當地已經組織政府和相關人員、防疫人員,一起監測,撲殺,消毒這些都按著規範做。

瀋陽市一間養雞場的梁姓廠長就對本台說,自己的雞場沒問題,周圍並沒有發現疫情擴散。政府防疫站發了通知,告知了新民市有養殖戶的家禽需全面撲殺,並要求周圍養殖場緊急協助。

養雞場廠長︰周邊的話就緊急協動了,緊急協動就是發生疫情的話,我們國內生產的疫苗質量特別好,你種上之後在三週的時候,它就產生主動免疫了,然後就不感染了。

中國農業農村部周二(2日)公布指,接到中國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有關的報告,經禽流感實驗室確診,上述養殖戶飼養的家禽感染H5N1。疫情發生後,當局已按照有關預案和防治技術規範要求,切實做好疫情處置工作。

香港禁家禽進口

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今天公布,根據中國農業農村部通報,新民市爆發高致病性H5N1亞型禽流感。

公布表示,中心依據既定的高致病性禽流感應對措施方案,並參考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相關建議後,決定即時暫停從上述地區半徑3公裡疫區範圍內,進口食用家禽和禽產品(包括禽蛋)90日,以及其半徑13公裡範圍內進口食用家禽和禽產品(包括禽蛋)21日。

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2日在官網發布通告,經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確診,遼寧省瀋陽市新民市一處家禽養殖場,發生H5N1亞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通告稱,該養殖戶存欄家禽2萬4500羽,死亡1000餘羽。疫情發生後,當地按照有關預案和防治技術規範要求,切實做好疫情處置工作,已撲殺家禽2萬5472羽,全部病死和撲殺家禽均已無害化處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