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靈奇事:神示不直白,須要自己悟 (數文)

林靈


【正見網2019年06月23日】

一、神示不直白,須要自己悟

杭州的一位讀書人,到「于謙祠」去祈求神在夢中指示科舉前途。當天夜裡,他剛睡下,只見一個厲鬼,拿著一個陰囊,有瓮那麼大,來到跟前,對他說;「想要中舉,就要吃下這個東西,否則就別想考中了。」

讀書人很害怕,勉強去吃。剛吃時味道很甜,好像水果的皮。不一會兒就把四面的厚皮吃光了,只剩下睪丸兩枚,牙齒咬得斷缺了,吃不下去。

厲鬼說:「丟掉它吧(指剩下的睪丸兩枚),你已經考中了。」讀書人聽了,十分高興。

但是,從此參加考試,一次又一次落榜,直到乾隆癸卯年,他才考中。這時,他方才恍然大悟,原來浙中稱陰囊為「卵」。鬼與癸是同音字,卵去掉兩枚核,就成了卯字。「癸卯年考中」,神在夢中給出的答案是正確的。

神示不直白,須要自己悟。當時悟不到,過些時再悟。莫灰心。
   
二、「這一刻,人神共聚,歡樂異常」

嘉興鄉鎮裡,建祠堂供奉楊老爺神,十分靈驗。有個收生老娘,名叫阿鳳,因為幫產婦接生,認真負責,而富裕起來。遠遠近近的人家,凡有生育的事,一定要請她去,才會不發生難產。
    
一個下雪的夜晚,阿鳳忽然聽見有人敲門,問:「是從哪裡來的?」回答說:「嘉興鄉鎮裡,冷水灣楊府,將降生公子,主人命令我來請你,你快點跟我上船吧。」

阿鳳就穿上皮裘,跟著那僕人,上了船,果然航行到冷水灣,只見楊府建築得莊嚴富麗。進了大門,主人正在堂前靠窗站著,看見阿鳳進來,十分高興,立即命令僕人,領進內室。阿鳳一看,產婦正躺在床上大聲呼叫,僕婦婢女們,手持蠟燭,站在床前,都很傷心地說:「我們夫人生產已經四天了,還沒生下來。」

阿鳳為產婦診視,原來是腸子把胎兒纏繞住了,急切之下,產不出胎兒。阿鳳採取措施急救,胎兒就很順利地產了下來。婢女飛快地報告主人,主人贈送給阿鳳金元寶二錠。阿鳳收下了,對主人說:「三天以後,我還要來察看一次。」

先前天下大雪,產房裡熱氣逼人,阿鳳脫下外衣,為孕婦接生。到出門上船,才記起,有外衣留在產房,未穿上。回家天已大亮,一看元寶卻原來是金紙疊成的寶物(貴重且有觀賞價值)。而皮裘,已經被送到阿鳳家裡來了。

因為這件事,鄉裡人為楊老爺作「三朝」,對他「行圍盤釵果之禮」,並迎接各個廟裡的神,都來道賀。這一刻,人神共聚,歡樂異常。但事後,就不見那座莊嚴富麗的楊府建築屋了。
   
三、難產而死,也是還命

撫軍元展成,生了兩個女兒,都有傾城傾國之色。一個嫁給李敏達公的第四個兒子——任道台的李星曜,一個嫁給厲少司寇之子——太史厲守謙。乾隆五十七年春天,我(袁枚)在虎丘遇見厲守謙,一起談及往事,厲守謙說:「我的妻子,死得真奇怪啊。成婚之後,夫妻感情十分融洽,過了將近三年,有一天,她忽然在閨房擺下酒菜,似乎是要和我作永訣的樣子。她對我說;『我的前生是個獵戶,曾經殺過三頭老虎。老虎的魂不散,要向我索命。現在我懷孕了,明年分娩的時侯,正好逢上寅年。寅年屬虎,恐怕我逃不過了。』我問她怎麼會知道的?她說:「昨天夜裡睡夢之中,有個身穿金甲、頭戴虎冠的神人,來告訴我這件事。因所殺三頭虎之中,有兩頭曾傷害過人,所以上帝不准它們報仇;其中一頭不曾傷人,所以准許它向我索命。』說完,淚流不止。過了一年,妻子果然因難產而死亡。」

難產而死,也是還命。
   
四、齋猴全場,寂靜肅穆,敬老愛幼,感慨動人

天目山中,猴子很多,要到山中供給猴子齋食的,必須先去「韋陀廟」燒香,向神禱告,說明:某日來山中齋猴,廟裡的和尚就為齋主掛出牌子,對外布告。到了那一天,齋主買一千個饅頭,鋪在廟外的地面上。清晨,猴群全部集中。其中有一個極老的猴子,嘴上飄著一尺多長的白鬍須,躬腰往廟而行,身邊有個猴子,也是白鬍須的老猴,扶著它走過來。這時,全體猴子一起跪下迎接。老猴面向南就地坐下,群猴向它行拱手禮後,也坐下。全場寂靜肅穆,沒有一個猴子敢吵鬧發聲。兩個侍者,捧著饅頭獻給老猴,老猴吃了以後,群猴才一起吃。

山猴們吃的時候,還能敬老、愛幼,互相關心,並無以強欺弱,霸侵獨占之舉。吃完饅頭,猴子們還向齋主叉手,再三拜謝,離去。

舉人梁履素,親眼看見過這樣感慨、動人的場面。我(袁枚)也想到天目山去施齋,但因為道路艱險,草太深茂,未能成行。
    

    
(以上均據清代袁枚《子不語》)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