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說「封神演義」:心懷敬重心 得治國良相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9年06月30日】

文王在得到良相姜子牙之前,首先是做了一件事,這件事一般人是不會做的,而做到的人一定是大德之人。

一:文王下令掩白骨

宜生忙傳王旨:「台下再開一池沼,以應本火既濟之意。」說言未了,只見眾民大呼曰:「小小池沼,有何難成?又勞聖慮。」眾人隨將帶來鍬鋤一時挑挖,內出一付枯骨,眾人四下拋擲。文王在台上見眾人拋棄枯骨,王問曰:「眾民拋棄何物?」左右啟奏曰:「此地掘起一付人骨,眾人故加拋擲。」文王即傳旨:「命眾人將枯骨取來,放在一處;用匣盛之,埋於高阜之地。豈有因孤開沼,而暴露此骸鼻,實孤之罪也。」眾人聽見此言大呼曰:「聖德之君,澤及枯骨;何況我等人民,豈有不沾雨露之恩。真是廣合人心,道施仁義,西岐獲有父母矣。」眾民歡聲大悅。

二:夢中點化得良相

席罷之後,文武在台下安歇,文王台上設繡榻而寢。時至叄更,正值夢中,忽見東南一隻白額猛虎,脅生雙翼,向帳中撲來,文王急叫左右,只聽台後一聲響亮,火光沖霄,文王驚醒,嚇了一身香汗,聽台下已打叄更,文王自思此夢主何吉凶,待到天明,再作商議。

文王曰:「孤今夜叄鼓得一異夢,夢見東南有一隻白額猛虎脅生雙翼,同帳中撲來,孤急呼左右,只見台後火光沖霄,一聲響亮驚醒,乃是一夢。此兆不知主何吉凶?」散宜生躬身賀曰:「此夢乃大王之大吉兆,大王得棟樑之臣,大寶之士,真不讓風后伊尹之右。」文王曰:「卿何以見得如此?」宜生曰:「昔商高宗曾有飛熊入夢,得傅說於版之間。今主上夢虎生兩翼者,乃熊也。去見台後火光,乃火之象。今西方屬金,金見火必煅,煅煉寒金,必成大器。此乃興周之大兆,故此臣特欣賀。」眾官聽畢,齊聲稱賀。

三:修煉之理 做人秘訣

在修煉界都明白,一個人首先要提高心性(也就是人中提到的道德境界),然後才能得到層次的提高的。其實人中也是一樣的道理,先做好人然後才能得到福報和神靈的護佑。

雖然周朝建立是天意,神也要考驗文王的德行的。我們都知道很快姜子牙便做了文王的丞相,最終成就大業。

有些心態不好的人有句話叫「不見兔子不撒鷹」,說白了就是先得到好處再付出,與真理相差有多遠?這種人永遠都不會得到真正的大福份的。

注意:內容出自《封神演義》第二十三回 文王夜夢飛熊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