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中關於龍的記載:抱龍道士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1月08日】

在灌口白沙,有一座太山府君廟。每逢春三月時,蜀人會前去燒香祭奠,也就成了各個州醫卜之人的集會。當時有一人,身著打了許多補丁的衣服,容貌憔悴,也往廟那邊走。眾人都沒把他放在眼裡。

他走到江邊時,眾人正在樹蔭下休息,這位貧士也就在石頭上坐下。坐了一會兒,他對眾人說:「這條江裡有條龍在睡覺。」大家都不回應他。旁邊有個老翁說:「何以見得?」貧士說:「我見過。」大家說:「我們見一見,如何?」貧士說:「也不難。」他脫掉外衣跳進水裡,抱著一條睡著的龍出到水面,腥味特別大,那條龍深閉兩目,龍爪龍牙龍鱗龍尾全都完好。雲霧頓時聚攏上來,風起水涌。眾人都吃驚地站了起來,遠遠地向這位貧士行禮,稱他是聖人。

貧士放下懷裡的睡龍,讓它沉入水底,他撿起地上的衣服搭在肩上就走,對著眾人說:「你們各位都以看病占卜為職業,救人疾急,知人吉凶,也差不多是在行道。千萬不要見到貧寒的人就輕視侮辱他們!」眾人聽了,自感慚愧,並向貧士稱謝。大家又與他一同走了十餘裡路,一眨眼他就不見了。

(出《野人閒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