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賞〗朝天子・常山江行

歲寒


【正見網2004年01月12日】

[中呂] 朝天子・常山江行
徐再思

遠山,近山,一片青無間。
逆流>f上亂石灘,險似連雲棧。
落日昏鴉,西風歸雁。嘆崎嶇途路難。
得閒,且閒,何處無魚羹飯。


【作者簡介】

徐再思,字德可,號甜齋,與貫雲石為同時代人。散曲作品多寫自然景物及閨情,風格清麗,注重技巧。今人將其散曲與貫雲石(號酸齋)的作品合輯為《酸甜樂府》,得其小令一百多首。

【字句淺釋】

中呂:元曲宮調之一。朝天子:曲牌的名字。常山江行:本曲的題目。解題:本曲寫作者在常山江行途中「逆流>f上」時所見所想,由「途路難」聯繫到人生世事之艱辛,繼而引出隱居避險的想法。常山:在今浙江常山縣南三十裡。間:間隙。>f:與「溯」字相同。連云:就像深入雲端一樣地高險。棧:即棧道,在山險無路處用竹木架起來的、上下懸空的小道。昏鴉:黃昏時歸巢的烏鴉。途路:即路途。魚羹飯:指用魚羹代替飯,表示清苦而自甘。

【全曲串講】

遠處的山,近處的山,連成一片片沒有間斷。
逆流而上經過滿是亂石的險灘,驚險得象山間的棧道入雲端。
落日餘輝中的昏鴉,蕭瑟西風裡的歸雁;教人感嘆道路之崎嶇艱難。
能夠清閒,姑且清閒,哪裡還找不到一碗魚羹飯?

【言外之意】

作者逆流行船,以溯流山行之險苦,巧妙地隱喻人生道路之艱難:句句寫江行所見,而處處喻世事人情,直到曲終才自然地托出隱居的意旨,其嫻熟的寫作技巧使人感嘆。

觀景而不駐於景,思深而能出於情,自然就別有所見、別有所悟。世間道路千萬條,一念之差走岔道;只要方向走對了,最終總能歸同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