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生態惡化:惡化中的海河流域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1月14日】

編者按:由於只顧經濟利益,為了滿足人類對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慾望和貪婪,人類對大自然的掠奪已給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產生了巨大的破壞。這種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對人類的生存發生著深刻的影響。

這種最終將毀滅人類的破壞始於人類道德的敗落。這裡將系列報導我們收集的中國生態環境惡化的情況。這種生態的惡化是怵目驚心的。然而,人們仍舊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難以自拔。其實,天地乃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稱其為人,天地為何而存?

◇◇◇ ◇◇◇ ◇◇◇


海河流域主要分布在我國華北地區,沿渤海灣向西扇形打開。包括北京市、天津市的全部,河北省絕大部分,山西省的東部,山東、河南省的北部和遼寧省、內蒙古自治區的一小部分,共5省2市1區,260多個縣(市、旗)。流域總面積31.8萬平方公裡。有九個水系:灤河、北三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黑龍港運東、漳衛河、徒駭馬頰河和海河幹流。

由於這幾十年來,人們在發展經濟、提高生活水平的同時不注重道德規範,如不考慮自然的資源及其承受能力,急功近利的指導思想,一味的追求金錢、物質,造成了海河流域水環境的急劇惡化。

目前,海河流域地表水、地下水開發利用率過高,分別達到74% 和124%,從而引起一系列環境問題。主要表現為:一是造成河道乾涸斷流、河道功能退化、濕地消失等;二是缺少沖沙動力,大量海相泥沙淤積於河口;三是地下水嚴重超采形成大面積地下漏鬥,造成地面沉降,部分基礎設施受損,建築物沉陷裂縫,海水入侵,大批機井報廢等;四是水質呈惡化趨勢。1998年全流域年廢污水排放量60.3億噸,污徑比超過1:5,大量未經處理的廢污水直接排入河流、湖泊和水庫以及滲透到地下,無論是地表水還是地下水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 污染;五是水土流失嚴重。據最新遙感調查,海河流域現有各類水土流失面積仍有10.6萬km2。2000年華北地區出現的揚沙、沙塵暴天氣多達11次,其範圍之廣、頻率之高、次數之多、強度之大、損失之重為50年所罕見。

20世紀60年代中期以來,海河流域各大、中、小水壩星羅棋布。中下遊河道失去了有源之水,相繼枯竭斷流,除北部的灤河常年有水外,4000多公裡平原河道已全部成為季節性河流。永定河自1965年以來連續斷流。河道的乾涸使水生動植物失去了生存的條件,大量的水生物種滅絕。

濕地面積已由20世紀50年代的近1萬平方公裡降至目前的1000多平方公裡。地處「九河之梢」的天津市,當年湖泊密布、濕地連片,濕地面積占總面積的40%,如今濕地僅占總面積的7%。流域內194個萬畝以上天然湖泊、窪淀現已大多乾涸。「華北明珠」白洋淀,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出現7次干淀,干淀時間最長的一次是1984―1988年連續5年。

目前,全流域地下水超采範圍已近9萬平方公裡,占平原面積的70%,累計超采地下水900億立方米,這些水可供北京市用20多年。從而形成了以北京、石家莊、保定、邢台、邯鄲、唐山為中心,總面積達4.1萬平方公裡的淺層地下水漏鬥區,其中1萬平方公裡範圍內的部分含水層已被疏干;形成了以天津、衡水、滄州、廊坊等多個城市為中心、面積達5.6萬平方公裡、整體連片的深層地下水漏鬥區。

同時,整個海河流域1萬公裡的河長中,已經有75%受到污染,污染比例高居全國七大江河首位。海河流域污染的原因,主要是企業排放的污水污染,也包括一部分城市生活污水污染。同時,由於耕地大量使用農藥、化肥,有毒物質沉積在土壤中,經水流沖積後流入河流,也是污染源之一。

河北省水利專家說,海河南系已經到了「有河皆干,有水皆污」的境地。以河北省為例,許多河道要麼乾涸無水,要麼有水卻呈醬油色,散發著難聞的味道。

隨著人們損害著大自然,蒼天也在回應著人類的行為。這一流域自1997年以來,連續7年乾旱。這對惡化中的海河流域更是雪上加霜。許多地區不得不靠超采地下水維持,目前全流域超采已達到1000多億立方米,出現了9萬多平方公裡的地下開採漏鬥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